執行巡邏任務 美艦駛入南海爭議海域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美國海軍驅逐艦拉森號26日晚(當地時間)駛向南海中共人工島周邊12海里內,並在美濟礁(Mischief reefs)附近水域展開巡邏。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防部一名官員週一(26日)表示,美國海軍艦艇駛入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 中國稱南海)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 chain of islands, 中國稱南沙群島)中共宣稱擁有主權的至少一個島礁附近水域,穿過其堅稱為其領土的部分海域。

法新社引述1名國防部官員表示,這艘戰艦當地時間今天上午駛進南沙群島海域,附近至少有1座中國大陸聲稱擁有主權的島礁。

美聯社引述2名不具名美國官員表示,美方此舉與中共在南海「過度聲索」主權有關。並稱,白宮批准了美國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這趟行動。

另名美國國防官員稍早表示,拉森號可能會有1架美國海軍P-8A巡邏機同行,也可能是P-3巡邏機。

南沙群島的渚碧礁和美濟礁以往在漲潮時會被海水淹沒,中共去年展開大規模疏浚工程後才成為島嶼。路透社引述不具名的官員說,拉森號在此海域執行巡邏任務。

大紀元報導,據國際公約,一國可以宣布其沿海12海里以內的水域為其領海,但美國及其他許多國家都不認可中共對幾乎整個南中國海的領土宣示。因此美國官員稱週一的行動是自由航行。

報導說,中共宣稱人造島礁周圍12海里為領海,此次派遣驅逐艦是美方對中共領土主張進行挑戰的第一個行動。

美國國防部官員稱,在這些島礁附近的巡航不是一次性的行動,美國海軍將繼續在北京宣稱擁有主權的水域航行。並稱,隨後幾星期還將有另外的巡邏任務。

此舉是否加大本已緊張的美中關係值得關注。

中共對南海的大部分海域聲稱有主權,10月9日,中共外交部稱北京「不允許任何國家,以保護航行和航空自由權的名義,侵犯中國在南沙群島的領海和領空權。」

美國則認為,根據國際法,一個國家在曾被海水淹沒的礁石上建人工島,不意味著該國有權宣布對其有領土權,這對維護海上航行權至關重要。每年經過該水域的貨物總值達5萬億美元。

日不置評 陸監視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海軍驅逐艦拉森號是部署於日本橫須賀基地。政府發言人菅義偉在今天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日本政府是否支持美軍這次的行動?」時表示,「美國如何作戰,不予置評,但美日之間一直保持緊密的情資交換。」

菅義偉說:「在南海進行大規模的造礁、建立據點等,進而變更現狀,升高緊張的片面行動是國際社會共感不安的事項。日本為了守護開放、和平、自由的海洋,與國際社會合作,是極為重要的。」

今天下午,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作出回應說,美國軍艦拉森號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大陸「依法實施監視、跟蹤和警告」,並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美國「認真對待中方嚴正交涉」,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