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布大局不容有失?天津爆炸引爆全面圍剿之勢

【新唐人2015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天津市一名副區長石季壯落馬被查。由於石某負責分管當地發展改革、統計、財政、國有資產及國有企業管理、金融等關鍵領域,他的落馬被外界輿論視為北京當局在天津大爆炸後繼續重整清洗天津官場的一個步驟。分析指天津市在當局推進的還要保證天津作為京津冀一體化,一帶一路重大經濟政策中扮演的角色舉足輕重,在天津大爆炸發生後,當局對天津市的徹底整肅、清洗已勢在必行。

天津「地頭蛇」石季壯落馬只是清洗天津官場的環節之一?

11月9日,天津市紀委發布公告稱,天津市和平區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石季壯「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

資料顯示,石季壯系土生土長的天津人,其仕途也一直在天津發展,歷任天津市團委書記、和平區教育局團委書記、天津市和平區政府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天津市和平區政府招商辦主任,兼外經貿委主任等職務。2007年後擔任天津市和平區政府副區長。

石季壯的工作主要是負責分管天津市和平區發展改革(物價)、統計、財政、國有資產及國有企業管理、金融、合作交流(外事)、樓宇經濟、中小企業服務促進、行政審批管理、績效考核、政務督查工作,聯繫區國稅局、區地稅局、區工商聯等。可以說囊括了當地經濟發展至關重要的各個領域。因此,他的落馬應該不是拍死一隻「蒼蠅」那麼簡單。

外界有輿論認為,天津大爆炸促使北京當局下決心對整個天津官場來一次全面整肅與清洗。調查石季壯這個長期盤踞天津的「地頭蛇」,也是北京當局為推進京津冀一體化佈局做鋪墊的環節之一。

天津市在京津冀一體化的策略中舉足輕重 天津大爆炸使該策略嚴重受挫

就在石季壯被調查消息公開的前一天,喉舌媒體新華網再次高調報導離北京當局推行的區域發展空間戰略布局的政策。

北京當局的「十三五」規劃中推出了一個新的經濟發展思路:即以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為基礎,以「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當前,中國各地普遍面臨著生產要素成本上升、資源環境承載力下降、供需結構失衡等結構性矛盾。真對這些問題,「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務均等、資源環境可承載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提出要注重區域之間協同效應的區域戰略,實現要素在空間上優化配置所帶來的生產率提高。

2014年2月,習近平首次就京津冀一體化提出7點要求。2015年4月,李克強拍板國務院一次擴大四個自貿區,上海、天津、廣東、福建。其中,範圍包括天津濱海新區、天津港、天津機場的天津自貿區,除了被視為京津冀的門戶,還被寄予厚望是紓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後花園,以及北京壅堵、空氣污染的一劑救命丹。而天津市在當局的這一系列經濟發展佈局中佔據了舉足輕重的位置。

然而,今年8月12日發生的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的大爆炸事件,使北京當局的上述有關經濟策略嚴重受挫。

時政評論人士陳思敏在《天津爆炸中國經濟雪上加霜》一文中分析說,天津港是中國主要進口基地之一,以進口車為例,囊括全國總進口量的四成,是華北最大汽車進口港。大爆炸後出口不振,進口同樣疲軟。雖然航線爆後一周就開始恢復運營,但是天津港的部分報關和港灣設施的功能至今癱瘓也造成了很大影響。最主要還是事故現場殘留諸多劇毒化學物質,報導稱,聚集不起員工,各設施人手短缺,貨物搬運和報關作業延遲,影響將走向長期化。

除了是國際航運中心,天津自貿區還是京津冀區域對外資開放的實驗基地,招商引資側重金融等服務業,本來有大量企業要融資設據點。爆炸事件使得這些企業的融資難度倍增,這方面的直、間接損失也是不可估量。

可以說,天津濱海新區天津港的瑞海危化品倉庫大爆炸,把北京當局的諸多與天津有關的規劃,和對自貿區提振國家外貿、穩定經濟發展的期望都「炸成碎片」。

天津大爆炸水很深 引發天津官場大震盪

天津大爆炸後,習近平、李克強數次強硬表態要求徹查追責。同時,當局罕見放開對大陸媒體的諸多限制,放開輿論界對天津爆炸事件背後官商勾結黑幕的起底與曝光,甚至於中共官媒將這起爆炸事故與周永康、徐才厚等案相提並論。

8月18日,時任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原黨組書記、局長楊棟樑被免職,外界指其與天津大爆炸事故有關,成為安監系統被查處的最大「老虎」。

10月10日,大陸《廉政瞭望》雜誌披露,2007年3月,張高麗調任天津市委書記後,同年12月就提拔楊棟樑為天津市常務副市長。

美國《時代》周刊也曾直言,發生爆炸事故的海濱新區正是當年張高麗擔任天津市委書記時著力打造、標榜的「經濟櫥窗」,暗示張高麗必須對天津大爆炸負責。

政治分析人士陳破空也曾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習近平上台以來,一直強調官員問責制。天津發生大爆炸,習近平沒有理由不對天津官場動真格。既然曾任天津副市長、安監總局長的楊棟樑都遭到查辦,那麼,曾任天津市委書記、現任政治局常委的張高麗也難辭其咎。

習上台伊始,就把京津冀一體化擺在經濟發展的戰略性位置。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一體化被作為國家戰略提出後,習近平在一個月內三次召開專門會議。同年3月5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把「加強環渤海及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列為2014年的工作重點。

2014年8月,張高麗被正式任命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組長。而張高麗接手該「工程」一年以來,各項工作進展緩慢。直到2015年年初,連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總體規劃都沒有弄出來。港媒評論說,圍繞京津冀一體化的頂層協調,儘管高層互動頻繁,但總體規劃千呼萬喚一再難產。據說,習近平為此還起急發了火。海外中文媒體則分析稱,張高麗延誤習近平經濟大事或成為當局「能上能下」新政策的第一個開刀對象。

對天津官場的新的圍剿正在展開?

11月2日,中共最高檢察院網站公布了楊棟樑被立案偵查的消息。

11月3日,中共天津市政府發布職務任免通知,鄭慶躍被免去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天津國際貿易與航運服務中心主任職務。

陸媒報導稱,鄭慶躍掌管的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作為港區企業管理單位,對轄區內經營企業負有安全生產監管等職責,對肇事企業瑞海公司存在的安全隱患和違法違規經營問題未有效督促糾正和處置。根據查明的情況和有關法律法規,中共檢察機關以涉嫌玩忽職守罪對鄭慶躍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海外有輿論稱,北京當局對天津市官場的清洗將正在全面展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