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久雨重陽後 清寒小雪前

【新唐人2015年11月24日訊】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一起來了解一下這個節氣的特點和時令養生。

小雪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0個。這時夜晚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北偏西,北斗西沉,仙後座升空,飛馬座臨空,冬季星空的標識獵戶座探頭。

小雪時節,東北風成為常客,氣溫逐漸降到0℃以下。是寒潮和強冷空氣活動頻繁的節氣,常伴有入冬第一次降雪,但雪量不大,夜凍晝化。被形容為「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小雪分為三候:一候虹藏不見﹔氣溫降低,雨虹不現。二候為天騰地降;此時陽氣下降,陰氣上升,天地不通,陰陽不交。三候閉塞而成冬,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冬。

小雪以後,果樹開始修枝,包紮株桿。蔬菜多採地窖或土埋貯存。 由於氣溫下降、天氣乾燥,這時也是加工臘肉的好時候。其他民俗還包括吃糍粑、曬魚乾、吃刨湯等。

此時天氣陰冷晦暗、光照較少,易引發或加重抑鬱症。宜吃溫補食品,如羊肉、牛肉、雞肉,以及腰果、芡實、山藥、栗子、白果、核桃等益腎食品和蘿蔔、松花蛋等冷性食物。進補可食用人參、龍眼以補氣、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