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鯨魚擱淺智利海岸 有史以來最大

【新唐人2015年12月02日訊】智利海岸現在已經成為了337頭死亡鯨魚的墳墓,科學家表示,這是歷史記錄中最嚴重的一次鯨魚集體擱淺事件。

其實今年4月份科學家就發現了鯨魚的屍體,當時發現37頭擱淺鯨魚。6月份科學家在智利南部巴塔哥尼亞地區(Patagonia)峽灣上空進行觀察飛行時,又發現了數百頭。

「這是世界上最大的鯨魚擱淺事件之一。」此次研究發現的主導者、生物學家郝塞曼(Vreni Haussermann)對加拿大廣播公司說。

此後,科學家持續收集了一些樣本,具體研究結論將於今年年末在一份科學雜誌上公布。

科學家們共發現了305具鯨魚的屍體和32具骨骸,郝塞曼說,還有其它很多地方,科學家還未能前去考察,所以可能還有更多擱淺鯨魚。

擱淺鯨魚的具體地點在智利偏遠的亞森(Aysen)地區,位於佩尼亞斯灣(Penas)和納塔雷斯港(Puerto Natales)之間,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Santiago)以南2,000公里處。

科學家根據體型和發現地點,證實這些擱淺的鯨魚是塞鯨。國際自然保護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已將塞鯨列入瀕危物種的名單。

目前還不能確定這些鯨魚的死亡原因。智利大學(University of Chile)古生物學家(Carolina Simon Gutstein)說,這些鯨魚不僅僅是擱淺致死,而且塞鯨屬於鬚鯨類,正常情況下不會這樣大規模的成群聚集。但是,也排除了人為致死因素。

科學家在發現這批集體擱淺死亡的鯨魚之初曾提到,並沒有發現這些鯨魚身上有傷,所以初步估計它們可能死於一種病毒或赤潮災害。

赤潮是指海洋中某些微小生物或細菌在一定條件下突發性增殖或聚集,引發海洋水體發生顏色變化,除了紅色,有時還會出現黃、綠、褐等顏色。引發赤潮的原因有多種,包括廢水污染海洋、海洋開發帶來的生態環境惡化、氣候變暖等。

此前1999年到2001年之間,北美太平洋海岸從美國阿拉斯加到墨西哥地帶,發現600頭擱淺的灰鯨,但科學家表示,那次數量多是因為時間長、海岸面積更廣。

(新唐人記者王蘭综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