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北極熊毛皮出口 瞄上中國市場

在市場驅動下,中國人成了北極熊毛皮的主要買家。普通毛皮,均價在5,000元~6,000元,極品就得上20,000元。

據CBC報導,最新分析顯示,喜愛奢侈品的中國買家,已經取代美國獵手,成了加拿大北極熊皮毛的主要買家。

將在本週於溫哥華舉行的北極網絡(ArcticNet)會議上公布的研究總結道,相信毛皮等的交易,將不會危及北極熊的未來。研究作者庫珀(Ernest Cooper)表示:「中國市場增強可能會刺激狩獵活動頻繁,但真正受到刺激的是出口增長。」

加拿大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允許北極熊皮毛商業貿易的國家。研究數據顯示,加拿大出口的北極熊皮毛,已經從2005年的266件,攀升至2013年的400件,儘管在2014年出現了驟降。以往,喜愛體育競技的美國獵手,是加拿大北極熊皮毛市場的主力。但是,在美國把進口北極熊皮毛定為違法後,這種交易轉向了中國。

賣到中國的北極熊皮毛,在2005年僅為12件,但在2010年至2014年,已經占到加國皮毛出口總量的42%。庫珀說,北極熊皮毛在中國市場走俏,反映出所有皮毛市場的增加都在中國。

但是庫珀稱,他的研究顯示,沒有證據表明,這一出口活動將導致更多的狩獵,或危及北極熊的數量。但交易禁令可能反而危及對北極熊的保護。

不過美國認為,所有有關北極熊的國際交易,應該像象牙交易一樣被禁止。加拿大、連同共同管理北極熊的因紐特團體一直在強調,北極熊面臨的真正威脅是氣候變化帶來的海冰消融。

庫珀發現,皮毛生意增加,很大程度上是狩獵者希望乘著價錢高的時候,將之前幾年收穫的貨品出手。實際上,加拿大獵捕的北極熊,一直穩定在每年約600頭。他說:「對我而言,很顯然,北極熊尚未達到需要保護的地步。」

人們狩獵北極熊的原因眾多,包括獲得食品,確保安全和文化傳統。庫珀認為,禁止北極熊皮毛交易有可能導致黑市氾濫,反而會有更多的北極熊被獵殺。還不如讓狩獵者注冊合法狩獵,讓他們有錢可賺,自覺保護資源。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