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發重霧霾紅色預警 民措手不及質疑環保局

【新唐人2015年12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北京市應急辦7日晚發布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全市從12月8日7時至10日12時啟動最高預警等級。8日,北京二千多萬人突然進入應對污染的緊急狀態,令市民措手不及,不少市民反映,單雙號限行規定也沒有及時的消息,很多人質問環保局。環保部官員稱,對應急預案啟動不及時要嚴肅追究責任。

據大陸媒體報導,8日是北京第一次啟動霧霾紅色預警的第一天,全市500多萬輛機動車執行單雙號限行,還專門對10個區190個單位的公務車停駛情況進行檢查。中小學及幼兒園停課。紅警之下,這座擁有2000多萬人口的都市進入應對空氣重污染的緊急狀態。

不少市民提出,按照《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紅色預警應當提前24小時發布,政府突如其來的紅色預警,讓很多人措手不及。

一位教師在朋友圈留言:紅色預警啟動後,北京市教委把停課通知發給各區縣教育主管部門,區縣通知學校,學校通知班主任,班主任通知到各位家長,已是晚上11時,一些學生家長未接電話,8日一早老師還要早早到校,負責昨晚未能聯繫上的學生。

不少市民反映,此次紅色預警從12月8日7時啟動,10日12時結束,三天內單雙號限行具體時間如何規定也沒有及時確切的消息,10日12時預警結束後將採取什麼樣的限行措施,直到現在很多人仍有疑問。

儘管媒體在各種渠道宣傳發布,移動等電信運營商也發出簡訊向用戶提示,但仍有不少人表示沒有收到相關信息。

根據預報,12月6日至9日,大氣擴散條件總體不利,京津冀及山東、河南、山西部分地區將出現較大範圍空氣重污染過程。

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實時發布的空氣質量數據顯示,截至12月8日下午4點,北京市35個監測站點中有7個監測站點的空氣質量實時指數(AQI)已經突破達到300以上,污染級別達到6級,為嚴重污染。而7日北京大部分地區空氣質量指數為200左右,污染級別為5級。

8日以京西南區域點AQI指數最高,達到356。根據預報,8日、9日部分區域空氣污染指數將跳至400以上,8日、9日為污染峰值過程,空氣重污染將持續到10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