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召開 習近平或佈控新媒體

【新唐人2015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將召開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大陸專家認為,習近平對中共傳統媒體已經不抱任何期待了,他只重視新媒體。近年來,大陸網際網路巨頭阿里巴巴已經打造了一個龐大的媒體王國,外界認為是習近平借新媒體來抗衡仍然被江澤民集團主導的中宣部。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16日浙江烏鎮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並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據介紹,參會的2000多名嘉賓,來自全球五大洲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20多個重要國際組織負責人,以及600多位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專家學者,涉及網路空間各個領域。

這次互聯網大會主題「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而去年首屆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為主題,被外界認為,這一年中國的互聯互通似乎沒有太多的變化,中共更強調的仍然是所謂安全和網禁。

據外媒報導,對於Google、facebook和Twitter的缺席,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系教授展江稱:「他有選擇的權利嘛。網際網路大會現在看來是『特別特別特別重要』,我之所以講3個『特別』,是因為習近平對中國傳統媒體已經不抱任何期待了,他只重視新媒體,他曾說年輕人已經不讀報紙了,工作重心就是在網際網路,所以他要佈局。」

最近中國網際網路巨頭、阿里巴巴總裁馬雲收購香港影響力最大的英文報紙「南華早報」一案進入最後階段,馬雲控制該報幾乎已成定局。許多分析人士因此擔心南早將喪失獨立媒體的自由中立立場。

旅美中國作家、政論家陳破空表示,馬雲收購南華早報,還大舉收購其他媒體,絕非簡單的個人行為或商業行為。其實是當局的行為,但並不直接由中共政府出面,而是通過紅頂商人、甚至外國的紅頂商人,代而行事,以取得魚目混珠或暗度陳倉的效果。

據外媒報導,阿里巴巴近年來在神不知鬼不覺之間已經打造了一個龐大的媒體王國,這個王國或者是習近平借新媒體來抗衡仍然被江澤民集團主導的中宣部。

報導指,近十幾年,中共的媒體喉舌文宣系統一直為江澤民派系把控。習近平上台後,江系劉雲山任常委主管文宣和黨建系統,被曝經常在背後對習近平攪局。隨著「習江鬥」激烈升級,江派頻頻藉官媒放話,抹黑習近平,明裡暗裡與習近平過不去。此外,劉雲山還不斷試圖公開綁架習近平左轉,以致惹怒習近平,多次遭到警告。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新媒體時代,網絡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傳統的報紙與電視。習近平親自出席互聯網大會,凸顯其對新媒體的重視,這背後最主要的原因,恐怕還是想借助網絡來制衡屢屢攪局的劉云山之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