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網絡管理學自西方?官員遭嘲諷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訊】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即將在中國浙江烏鎮召開,中國的網絡自由卻飽受詬病,中共主管互聯網的官員在日前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為當局嚴格的「網路管理」進行了辯護,引發大陸民間和國際輿論的熱議。

「世界互聯網大會」是由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與浙江政府主辦的活動,首屆互聯網大會舉辦於2014年底。即將召開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將在12月16號召開,主題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與首屆大會相似的是,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還沒開始,就受到了輿論的諸多質疑。英國《BBC》引述批評者觀點指出,中共當局通過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努力推銷的「互聯網主權」概念,和互聯網作為自由和公開的全球領域概念格格不入。

12月9號,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網信辦主任魯煒在回答記者問的環節中,為中共當局「嚴管網絡」採取的一系列措施進行了辯護,內容引發媒體關注。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新京報》提問魯煒怎麼看待網絡刪帖問題,魯煒強調是為了「打擊網絡犯罪和網絡色情」,但網民對此並嗤之以鼻。

大陸網民賈榀:「它其實就是為了杜絕敏感信息嘛,尤其涉及到人權、民主方面的,包括宗教自由啊等等這些問題。他所說的只是找藉口而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記者提出,中共的網絡審查制度日趨嚴格,中國的互聯網會不會變成「區域網」。對此,魯煒回答,對於網絡管理「中共政府是從西方國家學來的」,而且學得還不夠,他強調「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對互聯網內容是沒有管理的」。

對此網絡評論人士指出,魯煒這種將中國和西方國家互聯網管理相提並論的說法,是典型的混淆概念,偷梁換柱。

中國互聯網網路自由觀察人士野渡:「確實我們知道在民主國家也有互聯網管理,但是它這種互聯網管理更多呢,一個是在因為恐怖襲擊可能對國家安全的危害,另外一方面可能是在公民隱私保護這方面的。但是中國來說剛好是顛倒過來,它更多的互聯網管理是對公民權利的侵犯。是以壓罰公民的言論自由為目的的。最終是為了政權的穩定。」

魯煒認為,中國不存在「內容審查」。他指出,如果中國真有網絡審查,網民就不會有增無減。但是「不審查不等於沒有底線」,違反了底線、觸犯了法律就會被追究。

互聯網人士認為,中國網民的增加恰恰說明瞭中國的言論不自由,而所謂的「底線」和「法律」只是當局為了鎮壓言論而制定的冠冕堂皇的理由。

野渡:「因為我們知道中國的互聯網實際上就是起到一個媒體的功能,因為中國的媒體是不存在的,中國的民眾只能通過互聯網來了解事實的真相,或者是發表自己的看法。但是對於一個意圖要把所有媒體控制在自己手裡面的政府來說,它是不可能容忍這種狀況存在的,因為輿論這樣存在呢,對它來說是危及到它政權的安全。」

此外記者提到的「區域網」問題,魯煒稱:「誰到我家來,我確實是要選擇的,來的要是朋友。我們不歡迎那些掙了中國錢、佔了中國市場,還誣衊中國的人。」

對於魯煒的辯解,大陸網民們高呼「又被代表了」,網友們紛紛吐槽:別動不動就中國,你只代表你們的黨,「污衊」和被說不是的不是中國,而是中共。不讓我們知道太多,才是你的目的。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