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一定要軍改?港媒曝最真實原因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中共軍委機關調整重組塵埃落定後,輿論界開始從不同的角度來解讀這次重組的意涵。日前,有港媒分析了四總部被拆解重組後,中共軍隊指揮體制和領導管理體制所發生的根本性改變,揭示了習近平一定要軍改的關鍵原因。

今年1月11日,北京當局正式宣告軍委機關調整組建已完成,並公佈了經過重組後的各部門負責人。

據陸媒報導,這次軍委機關調整組建後,由原來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等4個總部,被拆分重組為軍委辦公廳、軍委聯合參謀部、軍委政治工作部、軍委後勤保障部等15個職能部門。陸媒稱,這樣的大動作重組,體現了北京當局對軍隊聯合指揮體制和領導管理體制的變革。

1月15日,香港東網署名評論文章,分析了北京當局拆解縮編中共軍隊原四總部背後隱藏的戰略目的。

文章表示,中共軍隊原有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等四總部被拆解縮編後,其人員和職能被大量剝離,機構規模大幅萎縮,由原來統管決策、執行、監督的強勢總部機關,蛻變爲中央軍委所直屬的「承旨辦事,互相牽制」的辦事、參謀、服務機關。

分析指,過去的四總部雖然名義上是中央軍委的四個工作部門,但實際上是各自「五臟俱全」的四個「獨立王國」。在實際運行中,軍委的命令必須傳達給四總部,再由四總部傳達給各大軍區來執行;而各地也需要通過四總部才能與軍委溝通。也就是說,體量龐大的四總部才是實際掌握統兵實權的機構,軍委反而被「虛化」了。因此,遇到像習近平這樣的強勢領導人,要推進軍改,就勢必首先拿四總部開刀。

文章以總參謀部爲例,分析了拆解重組背後隱藏的政治含義。

據分析,原本的總參謀部實際是一個司令部,擁有許多決策權、領導權、指揮權,亦可單獨向全軍發佈各項條令指示。但經過拆解重組後,其原來的參謀機構整編成立的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已演變為一個純粹的參謀幕僚機構,爲軍委主席的指揮決策提供參考意見,自身不再有決策權。而總參謀部原來下轄的其他各部門則被分解,劃歸新組建的不同職能部門。這樣一來,軍委主席即可通過聯參部來指揮各大戰區,牢牢掌握了軍事指揮權。

其他三個總部的重組性質也與此相同。最終的結果,就是新成立的十五個軍委部門,都附屬于軍委,充當軍委的「陪侍和助手」的角色。

此外,外界還注意到,在新組建的軍委下屬的15個職能部門中,軍委辦公廳排在了各機關之首。而在軍改正式開場前,習近平已調任三名舊部來擔任軍委辦公廳主任、副主任。

據公開的資訊,現任軍委辦公廳主任秦生祥2012年12月入主軍委辦公廳,其時,習近平剛上任軍委主席不久。秦生祥曾任北京軍區政治部組織部副部長,第38集團軍112師政委,總政治部組織部副部長、部長等職,而38軍被認為是習近平陣營的「嫡系部隊」。

現任軍委辦公廳副主任鍾紹軍,則是習近平在浙江、上海、中央工作時期,長期跟隨在習身邊的心腹大祕,2013年6月,鍾紹軍空降中央軍委辦公廳任副主任兼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辦公室主任,並被授予大校軍銜。

另一名中央軍委辦公廳副主任王安龍則長期在南京軍區工作,曾先後擔任南京軍區政治部辦公室副祕書長、舟山警備區政委等職,2014年出任31集團軍政治部主任。2015年8月調任軍委辦公廳副主任,此時,正值軍改啓動前夕,時機相當耐人尋味。而且,由於習近平早年當過福建省委副書記兼省長、浙江省委書記和上海市委書記,與南京軍區各軍頭相當熟悉,互動頻繁,南京軍區也被外界視為習的嫡系軍區。

因此,有分析稱,習近平不軍改就拿不到真實的指揮權。而軍隊如果不能掌控,他的所有政治抱負就全都成為空談,這也是習一定要軍改的關鍵原因所在。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