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匯一度跌穿7.8 財經官員:聯匯不變

【新唐人2016年01月19日訊】港元疲弱,美元兌港元逾四年以來,首度跌穿7.8這個重要關口。加上美股大跌,拖纍恆生指數星期一收報19,237,再創3年半收市低位。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稱,若資金加快流出本港,有可能令本港加息速度加快。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則重申,無意改變聯繫匯率制度。

資金持續流出香港,港匯在亞洲市早段持續偏弱,跌穿7.8水準,低見7.8003,創4年新低。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稱,美國啟動加息後,或令資金流走,故近日港匯轉弱是正常表現,但未見有投機盤炒作港匯,市場無須過份擔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我們和美金掛鉤,所以強方保證或者弱方保證都好,本身幅度很小。我們留意到港匯轉弱,也預期資金會走,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則重申,無意改變聯繫匯率制度。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我們維持聯繫匯率的決心及能力,是毋庸置疑。其實大家要明白,過去數年,有達1300億美元等值的資金流入港元,(美國)利率正常化下,資金一定會陸續流走,港息才可上升,貼近美息,所以大家對於這個自然利率正常化的必經階段,是毋須過分擔心。」

高盛發表報告表示,市場近期擔心人民幣走勢,近日港匯亦轉弱,料港匯未來或將跌至弱方兌換水平至7.85,並估計未來走資潮可能涉及3千億元資金。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