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國經濟一個大問題影響數億大陸人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報導)3月3日中共兩會開幕。有學者發文呼籲廢除城鄉戶籍限制,指這個問題是數以億計的中國農民工市民化的重大障礙。徹底廢止戶籍限制的扭曲,可以帶來今後持續發展。但如果這個問題不能及時解決,其潛藏的社會危機將會帶來「高昂的維穩成本」。

3月2日經濟學家孫滌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發表評論文章,呼籲北京當局取消中國的戶籍限制

文章指出,戶籍限制是中共建政以來才出現的事物,爲歷朝歷代所無。這種造成城鄉懸殊差別的戶口制度,「像一座高壩,阻斷了城鄉的交流,造成兩邊水位的巨大落差」。

文章分析,戶籍限制帶來的一個迫切的負面作用是:如果「新生代農民工」無法融入城市成爲真正的市民的話,「在他們父輩加速折舊之後,別說中國經濟的持續成長沒有可能,維持社會的穩定都會大成問題」。

分析指,戶籍限制帶來的差別待遇造成的數億「貧二代」,他們大多「受過教育、掌握信息,由電子網絡聯接,接地氣又有較高的期待」,如果這樣一個龐大的群體不能在城市裏「安身立命」,將會帶來「高昂的維穩成本」。因此,在農民工大規模換代之前,當政者應該着手徹底廢止戶籍限制。

文章引用陳杰撰寫的《農民工市民化,不是恩賜是權利》一文的觀點指出,「戶籍限制的是國民遷徙、居住和職業選擇的基本權益,所造成的歧視遠遠不止經濟利益。」然而,農民的這些基本的「天然權利」卻被現行的戶籍制度剝奪了。

最後,文章寫道:「即便有了明確的頂層設計,確定出任期內廢止戶籍限制的目標,怎樣逐步拆除這座大壩,逐級降低城鄉的的落差水位,仍然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否則會釀成洪災禍害。」

巧合的是,《金融時報》中文網發表孫滌這篇文章的同一天,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對這個問題也表達了類似的觀點。

胡星斗明確表示,戶籍制度實際上是一種隔離制度,這種制度和人民公社、勞教一樣都是「惡政」,中國應當也有能力取消城鄉隔離的戶籍制度。

他說,「像中國這樣一種隔離式的戶籍制度,完全違背人類文明的發展方向,很有點像南非的種族隔離制度。」

北京律師陳建剛則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國個別地方雖然已經不再實行戶籍制度了,但是人們的生活並沒有本質的改善,眾多農民在養老、醫療這些方面,基本上還是沒有任何社會保障,所依靠的還是所謂「養兒防老」。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禁闻】报告揭中国黑户艰辛 责任在当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