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衡陽當局又給我們上了活生生的一課

因為一不小心泄露了「國家機密」,中共衡陽市委宣傳部新聞中心主任江勇的仕途看來懸了!

事情聽上去頗有些戲劇性。

據江勇自己私下跟人吐槽,4月8日,他在編輯一條工作簡訊時有事離開,手機放在桌子上,被女兒拿去玩兒,一不小心把簡訊錯發到不該發送的人那去了。

按說如果是一般簡訊錯了也就錯了,也不會有什麼大礙,但不湊巧的是這條簡訊事涉「國家機密」,恰恰不是一般簡訊,發錯人可就闖大禍了,而且千不該萬不該的還在於,這個人竟然是個記者,你說江某多倒楣!

那麼這條簡訊裡到底事涉什麼「國家機密」呢?各位看官看完簡訊就明白了。簡訊稱:「部長,經查,南方派系常駐湖南記者目前有,宋XX,南方都市報(手機號略去);蔣XX,澎湃新聞(手機號略去);曹XX、新京報(手機號略去),我們已經轉給國安部門。」

顯而易見,這條簡訊原本是應該發給中共衡陽市委宣傳部部長,或者分管新聞的某位副部長的,可結果因為江勇自己的疏忽,卻被女兒錯發給了一位記者。這一下衡陽宣傳部門動用國安監控記者的內幕不就曝光了么!目前此事已經被海外媒體法廣中文網報導,弄的沸沸揚揚,造成所謂「國際影響」了。

那麼,衡陽當局為何要動用國安監控簡訊中提到的那幾位記者呢?

檢索當事記者的報導便可發現,南方都市報宋姓記者去年5月、8月都曾有關於衡陽的負面報導(或稱監督報導),澎湃新聞記者蔣某,曾報導李億龍被抓捕細節,而新京報記者曹某,也曾多次報導衡陽的負面報導,他最新的報導和衡陽剛落馬的市委書記有關:《衡陽原書記李億龍被查被指作風霸道擅長「造城」》。

熟悉湖南的媒體人認為,江勇這條簡訊,應該是應領導要求,將最近在調查衡陽負面新聞的記者資料,轉交給國安人員,對其進行監聽監控。一位當事記者私下表示,「今年還沒有踏入衡陽一步。估計是原罪,去年做衡陽的監督性報導比較多。」

這讓我想起不久前三位外地記者在甘肅威武市被當地公安監視拘留的事,兩者可謂異曲同工。所不同的只是,在威武,官方動用的是公安,在衡陽,當局藉助的是國安。

在大陸,地方政府動用警察和國安來對付當地老百姓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不過由最近發生在威武和衡陽的這兩樁新聞來看,他們不僅對老百姓是這麼幹的,對敢於曝光本地負面新聞的外地媒體記者同樣也是這麼幹的,儘管這些媒體是官媒,姓黨!

看來,只要是敢於不聽話,敢於揭其短處的,不管是體制外的普通民眾還是體制內的少數有反骨的官媒記者,他們通通都要將其納入「無產階級專政」的嚴密監控之下。什麼叫權力的任性?衡陽當局又給我們上了活生生的一課。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