寤翰:欲與罰–美國電影〈了不起的蓋茨比〉

對於2013年版的美國電影〈了不起的蓋茨比〉,央六周日影評版,一年輕的女嘉賓說,蓋茨比的愛情真的是「了不起」,一年長女士說,她只注意到其中炫目的跑車…。一豆瓣網友說,只有蓋茨比,是這全世界最幸福的人。知道自己沒救了的此網友說,如果能夠遇到蓋茨比,自己會不惜一切為蓋茨比殺掉布坎南,好讓蓋茨比純潔無比的夢想和堅信不渝的愛繼續……突然明白,紅朝清華大學一名好成績的女學生畢業想當一名惡名昭彰的「城管」,並不那麼奇葩了。何況,以前自己也是黨文化苦心培養出的憤青、自干五、受害者,有什麼樣扭曲的思維與價值觀都不足為奇。

由此片我看見的是,迷失了傳統信仰的蓋茨比,被愛情的魔力束縛失去了自由與生命。愛情的魔力讓蓋茨比實現了金錢、財富的夢想,也許正是一次次矢志不渝的努力滿足了他成功的欲望,讓他以為金錢與財富可以讓昔日重來,包括愛情,甚至可以彌補他為之努力的目標–與黛西生活在他用金錢堆積起來極盡奢華的城堡里。不幸的是,蓋茨比卻讓我想起上世紀80年代因為愛情「魂斷激流島」的童話詩人顧城,以及他現實中愛情、婚姻與家庭的悲劇。他們對愛情都那麼執著與矢志不渝,甚至都那麼天真與幼稚,不惜背離傳統的倫理道德,最終如飛蛾撲火一樣奔向了毀滅。他們都錯誤的以為,用愛與才華裝飾個人欲望築成的城堡會抵禦世俗世界永葆愛情。他們不知道,誰破壞了婚姻與家庭,就要承擔其罪與罰,無人倖免,除非積德行善,或可改命。

當對愛情、金錢、財富、地位的追逐變成欲望時,人就會墮入欲望的深淵不可自拔最終墮入地獄。只是欲望的誘惑是魔鬼的欲望,有多少人明白?又有多少明白人會放手?尼克曾經對不滿足於只是擁抱黛西的蓋茨比說,他要的太多了。以為用金錢帝國可以完美打造愛情安樂窩的蓋茨比被欲望蒙蔽了理性。故竊以為,蓋茨比只是一個被無止境的欲望毀滅了的悲劇人物。他離開黛西五年努力打造他的黃金帝國,彌補自己出身的卑微,用謊言編造出身,掩飾他對自己出身的自卑,故當他被黛西的丈夫揭穿謊言會歇斯底里失去往日翩翩的風度。尤其當他說黛西丈夫唯一值得尊敬的是他的金錢,現在他也擁有金錢時,黛西的心就離開他了,因為他與黛西丈夫沒有不同,尤其他無法用金錢換來黛西丈夫的貴族出身,所以他很失控。仿若伸手可及的黛西家的綠光就是一個象徵,蓋茨比永遠不能企及,他也如那顆流星,在黛西與尼克的眼中一閃而過。他錯以為金錢可以換來愛情,愛她的黛西結婚是因他當時一無所有,而他這樣為愛情拚命打拚是沒有純潔可言的。有人說,蓋茨比的城堡門上是「至死不渝」的拉丁文,竊以為,不僅象徵著蓋茨比對黛西愛情的執著,也象徵著他不擇手段的往上的欲望沒有止境,如他積累的財富,這讓他走向了自我毀滅。

網友說蓋茨比最幸福,因為他不知黛西沒有選擇他前死去。不過,這難道不是對他執著於愛情苦苦糾纏與引誘對丈夫花心不滿的黛西出軌而帶來飛來橫禍的生動註解么?他唯私唯我的執著不僅葬送了自己,還葬送了黛西丈夫的情人。因出軌被家暴的情婦呼喚著情夫的名字,奔向往日總是奔向自己的情夫的車,卻被情夫的妻子狂飆撞死,紅朝人誰能看見其中偷情的報應與對陷入欲望深淵者的懲罰?她與蓋茨比的悲劇命運一樣。而蓋茨比死後還因流言聲名狼藉,對欲望與第三者的懲罰不可謂不重。至於那對雙雙出軌的夫妻,手上沾滿三條生命的血,未來的良心不安是註定的了。尤其黛西丈夫望著死狀可怖的情婦的驚恐眼神,我想他以後不再會想拈花惹草了吧。

據說,片中經歷一戰後百廢待興的廣場上矗立的巨大的廣告牌是上帝之眼,想起美國總統就職或者演講時都會說「上帝保佑美利堅合眾國」,故竊以為,它象徵了美國的繁榮是在上帝的護佑之下得以從廢墟之上建立起來的。引人深思的是,近年歐美很多大片反思現代文明與高科技技術成為毀滅人類的推手,比如〈奔向雪國的列車〉、〈星球大戰〉等等,它們摧毀了人類依賴它建立在廢墟上的一切,讓一切又重歸廢墟,而現代文明及高科技所製造的充滿死亡氣息的冷冰冰的金屬垃圾,也象徵著今人迷失在高科技託身的信息時代給人類造成的距離與隔膜,消解了人間的溫情。這些影片提醒自己,今人遺忘或者拋棄的傳統是人類的根,而善良的有神論是傳統的靈魂,失去善良信仰使今人陷入生存困境。尤其,無神論與盜用了實證科學之名的進化論幾乎摧毀了人類自古以來虔信的傳統信仰,故迷失了對神的信仰導致的對倫理道德的破壞殃及了全人類,就如此片中被現代意識衝擊的傳統倫理道德的崩潰,殃及家庭與個人,而欲望充斥的紙醉金迷的生活,讓人墮落與毀滅,又豈是僅靠蓋茨比一句表面的傳統稱謂卻盡失傳統靈魂的「仁兄」所能挽回的?

可憐,紅朝不僅被奉邪教為國教的中共斷了傳統根,紅朝人被黨文化變異成「無神唯物無根」的人,而且中共一直以政治鬥爭運動手段殘害無辜百姓維護暴政拒絕改良,甚至長達17年殘酷迫害無辜的法輪功信仰者至今,製造了本世紀最大的人權災難,終致道德大崩潰與社會大潰敗,成為今次人類史上,受共產主義毒害最嚴重的國家,且還在繼續。可嘆,法輪功的「真善忍」本是歸正人心與傳統、提升社會整體道德、讓家庭和睦的最佳途徑,卻被邪黨殘酷迫害,紅朝因此人人都被置於受害者的悲慘境地。

尤其,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也在拷問紅朝人的良知。1999年4月25日法輪功和平上訪,中共原本有機會改良,經過喬石調查得出的「法輪功利國利民,有百利無一害」的結論,卻被流氓江氏推翻並利用中共體制之惡謊言誣陷成「圍攻中南海」,有多少紅朝人知道其中的真相?試想:戒備森嚴的中南海,若非當局刻意引導,豈是閑雜人等能夠靜靜佇立之地?且是上萬人,正是法輪功的「真善忍」,讓秉真的學員們講清事實真相而非政治訴求,而離去時片紙不留,更是創造了人類史上合法維權的奇觀,讓西方文明世界為之讚歎。也許是此黨借黨文化鋪天蓋地的謊言蒙蔽了紅朝人的理性,也許是欺世謊言出離人的想像,故江氏對權力控制的野心與慾望與中共的邪惡結合製造的4.25謊言再次讓法輪功信仰者蒙受不白之冤,遭遇更殘酷的迫害。而江氏的慾望與野心不僅把中共的邪惡展露給世界,也將江氏與中共推向了毀滅之路。

4月24日來自新唐人的消息,據中共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4月22至23日在全國宗教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要保護廣大信教群眾合法權益〞,〝必須堅持政教分離〞,提高法治觀念等】。要知道,法輪功是合法信仰,胡錦濤與習近平都沒有表態支持迫害法輪功,故竊以為,習近平的講話如同在提醒至今不停手迫害法輪功的官員,認清形勢,向他看齊。不然,就如身處迫害法輪功罪惡鏈條上至關重要的一枚棋子–河北政法王張越一樣被抓捕,成為靠雙手沾滿法輪功信仰者鮮血滿足升官發財慾望的薄周徐郭等等黨徒高官中遭受天理懲罰的一員。故至今仍然跟隨江氏流氓集團迫害法輪功的助紂為虐者,請停止迫害,拋棄以金錢與「飯碗」誘惑紅朝人成為迫害工具的邪惡中共,與它劃清界限,因為它「利誘」你們違憲迫害無辜,讓你們職務犯罪,日後必被法律清算迫害良善的罪惡,就如薄周徐郭張越等等淪為迫害工具與受害者的黨徒高官以貪腐落馬一樣,正是無視良知正義迫害良善「人為財死」的真實寫照,難逃天理的懲罰。故現在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停止與制止迫害,將功贖罪還來得及贖罪,因再晚就沒有時間了。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