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報告大揭「五毛黨」老底:年發帖4.48億條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近日,由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加里•金領導的團隊公佈一份針對中共網路「五毛黨」的分析報告,報告顯示,五毛黨每年按要求發出的帖子高達4.48億條,並且「五毛黨」的策略和之前人們猜測的有所不同。

據《南華早報》日前報導說,中共僱傭「五毛黨」為其唱讚歌,並且攻擊批評人士早已是公開的秘密。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加里•金率領他的團隊,首次對「五毛黨」網路行動進行了系統實證分析研究。

他們在研究中不僅找到了中共僱傭「五毛」的證據,還發現「五毛黨」的策略和之前人們猜測的有所不同。

報導說,這個團隊查閱了2千多封從江西贛州一個區政府的網宣部門洩露出來的電子郵件,發現裡面絕大部分內容都是當局給「五毛黨」佈置工作,以及「五毛」的工作彙報。

研究人員在確認了將近4萬3800條「五毛黨」發佈的消息後,發現幾乎每一條都是由政府僱員所作,而這些僱員來自2百多家中共政府機構。在此基礎上,金的團隊通過數據估算認為,中共政府每年在社交媒體上發佈的信息條目高達4.48億條,其中53%的信息發佈在政府網站上,餘下的則發佈在知名的商業社交網站上。這些信息主要針對的是民眾對當局的批評。

研究還發現,中共的策略是避免與質疑中共和政府的人爭論,甚至不去討論有爭議的問題。「五毛黨」主要做的就是通過讚揚國家或中共政權,或者擁護中共過去的歷史來分散公眾的注意力。

從曝光的信息看,五毛黨正在往年輕化方向變化。去年6月,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學生曾經向BBC記者杉麗雅(Celia Hatton)講述,在2年前,他是一個500人「學生評論員」群組的指揮者,因為當時他是學校共青團的負責人。每當大學的負面新聞出現時,他們就會要求在網路上反駁這些消息,隨後,他們就會開始要求轉移到抵制政治上的負面新聞。「大多數學生都認為,越是在政治上有正確的立場,對以後的提升幹部也會越加順利。」他隨後解釋。

報導還披露了一組數據稱,大陸福建省有157,553的網路評論員,而引述自中共共青團委的郵件上說,其中超過一半的青年人,年齡段為14——18歲。

據指,中共宣傳系統對使用網路水軍造假已經習以為常,連黨媒喉舌也不例外。據財經媒體Quartz報導,在2015年4月,《人民日報》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的關注人數是300萬,12個月之後,這一數字猛增至1800萬,遠超在美國《紐約時報》在臉書上1120萬的關注人數。作為一家以中文為主的媒體,《人民日報》如何在短短1年時間瘋狂「圈粉」,將「粉絲」人數擴大了約6倍?

Quartz報導說,《人民日報》的臉書關注者絕大部分來自那些以經營「點擊農場」而臭名昭著的國家。公司可以在這些國家購買臉書「點贊」和「轉貼」數量。比如《人民日報》的「粉絲」中有120萬來自緬甸。而緬甸全國只有710萬臉書用戶,而且英語並不是緬甸的官方語言。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禁聞】培養娃娃當五毛 評:中共走投無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