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科院78院士呼籲開放互聯網

【新唐人2016年06月04日訊】中共傾力打造的互聯網防火長城,首次遭到體制內科學界強烈抗議。日前,中國科學院78名院士聯名上書習近平,要求對科研界外國網絡解禁,以提昇科研水平,共享國際資源。

5月底,中共在北京召開了全國科技創新大會、兩院院士大會和中國科協代表大會。在兩院院士大會上,一名頭髮花白的院士發言說:嚴格的網絡監管,對我們搞科研的人損失是非常大。通過國外網站,我們可以了解很多科技先進國家正在做什麼,科研成果轉化到了什麼地步,是不是可以給搞科研的人一點特殊的方便?

另一位院士也表示:「在沒有比較和認識的情況下,我們想走在世界科技發展的前面,想世界領先,我覺得是非常困難的。」

會後,78位中科院院士聯名上書習近平,要求解禁國外網絡,以提昇科研水平,共享國際科研成果。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表示,從科技發展角度出發,網絡封鎖實際是對學術自由的禁錮,如果科學家不了解世界科技發展的前沿成果,也就談不上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自2000年中國開始互聯網防火墻建設以來,對於包括國際社會,不少信息起了巨大屏蔽作用,對中國大陸民間與國際社會的交流造成了巨大的障礙,而且對於中國的社會發展也產生了不利的影響,因此希望當局盡快撤掉這個防火墻,真正的保障信息自由的流通。」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說,如果想要推動發展科技創新,掌握全球科技競爭先機,除了要善待科學家,還要撥大量的資金去支持科學研究發展,給他們方便。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但是你要讓他們有各種各樣的方便,各種各樣的資料,最新的科學資料,可是現在中共是全面封鎖網絡,尤其是Google,Google是可以搜索全世界最最新的資料的,這個網站在中國全面封鎖。」

伍凡說,在五、六十年前,他年輕的時候,資訊不暢通,中國有人專門去香港,偷買科學雜誌來翻印科技資料。

伍凡:「現在呢,正好相反,人家公開的資料你去把它封鎖起來,不讓中國的科學技術人員看到。那中國科學技術怎麼能進步呢?怎麼能夠發展呢?現在一個科學家,你要知道最先進的科學技術的前沿最前沿的一些方向,一些資訊,往往不是在文章裡面或者是科學月報等,那都太慢了,那要等半年以後才出來。」

伍凡說,現在是互聯網時代,但是中共的網絡封鎖如同把科學家的手腳綁起來。

伍凡:「那麼你怎麼知道最新的東西呢?除非你用網軍去偷人家的東西,那也是少數。更大量的科學家,普通的創造發明的那些學生、研究生、博士要找資料,他沒有能力去偷,他翻牆去看,翻牆又給禁止,你翻牆給抓了,還要給處分,所以共產黨做事非常矛盾。」

伍凡表示,儘管這些院士們呼籲開放網禁,但他不持樂觀態度,因為一旦網絡解禁,除了科學資料進來以外,其它中共不喜歡的東西也進來了。

中國科學院院士集體呼籲放寬或解禁對互聯網的封鎖,也使得江澤民父子傾力打造的「金盾工程」監控國民的醜聞再次被聚焦。據報導,「金盾工程」前期投資達8億美元,由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直接主持,可監控13億中國人,還封鎖了Facebook、Google和Twitter等大量海外網站。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