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輸出國組織未能達成最新生產協議

【新唐人2016年6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鴻浩綜合報道)2016年6月2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各位部長們,在位於奧地利維也納市的總部召開了一次全體會議。會議討論中,各大石油出口國們一致認定,他們在先前所採取的一切試圖影響原油供應和價格的措施,皆以失敗告終。

他們本來希望通過這次會議,可以向全球展現他們成功地設定了包括供氣,供暖以及其他與石油業相關服務的全球性基礎價位。遺憾的是,他們並沒有達成這個目標。這對於他們來說,無疑是錯失掉了一個絕佳的機會。

與此同時,OPEC各位官員認為,石油企業聯合(the cartel)還是一直發展得很不錯的,一些認為企業聯合的權威性正在被逐步削弱並最終將會蕩然無存的建議是不可靠的。OPEC秘書長,阿卜杜拉•巴德里先生(Abdulla al-Badri)說:「不要當OPEC已經不行了。它將會變得強大,昌盛,並且生機勃勃。」

然而,石油企業聯合(the cartel)之間依舊缺乏統一性。他們之間的嫌隙使他們很難做出一致的決定。特別是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對中東霸權主義的鬥爭一直在繼續,而且他們之間的敵對關係也在多年來歷次的石油會議上反應了出來。

伊朗產量飛速增長

在OPEC中,伊朗在國際制裁以前,是在出口量上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的石油出口大國。伊朗曾經因為出售核武器的零部件,而受到了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所發出的經濟制裁。在制裁之後的13年里,其石油出口量以每天大約兩百萬桶的速度急劇下降。如今,伊朗的核問題已達成了全面協議,經濟制裁也被正式取消。伊朗的首都德黑蘭,在本次維也納會議之前就已經下達了通知:他們在制裁解除後,打算要恢復到甚至超越原先的水平。

邁赫·迪侯賽尼(Mehdi Hosseini)先生,伊朗石油部合同修訂委員會的負責人聲稱,在經濟制裁以前,伊朗石油的日生產量大約為每天420萬桶。他在今年四月份還表明如果伊朗接受了當今的日生產量比制裁前的還要低,「那麼對我們自己來說,就是一個新的制裁。我們是絕不能接受這種事情發生的。」

國際能源機構的最新數據顯示,伊朗作出了很好的承諾。其石油的日增長量以每天約30萬桶的速度飛速增長。到了今年四月,其日生產量已經達到了每天近360萬桶,這可是自2011年11月以來的最高生產水平。

在本次維也納會議上有一個想法就是要通過放棄企業的原生產目標來獲取更多伊朗的生產量。OPEC成員國們一直在考慮是否要為伊朗設置一個日增長量的最高限額。他們打算將伊朗的石油日增長量控制在兩個規定的指標之內。當然,這兩個指標都遠高於每天30萬桶。

然而,伊朗在今年四月已經表示反對任何種類的規定限額。他們甚至沒有出席OPEC的一個成員會議。此外,除伊朗之外的其他石油生產商們正試圖決定要聯手凍結石油的出產以推高油價。沙特人隨後表示,他們將不會封鎖石油的輸出,但前提條件是伊朗也不會對石油的輸出進行封鎖。否則,這將會是一個註定失敗的集體活動。

局勢日趨緊張

在某種程度上,OPEC也表現出了中東各國對什葉派強國和遜尼派統治沙漠王國之間,日與俱增的政治緊張局勢的相關反應。例如,在敘利亞戰爭和葉門衝突中,不同區域的競爭對手們各都自站在了完全相反的立場上。

今年年初,當一位著名的沙特什葉派傳教士在沙烏地阿拉伯被行刑之後,中東各國間的外交關係已然破裂。此舉還在伊朗引發了多起抗議和一起有關於沙特外交部職位的風暴。在OPEC本次會議的進行期間,他們之間的關係又進一步惡化。德黑蘭發出聲明,今年將不利於發送香客們去朝聖,因為沙特在安全性問題上不能提供足夠的保障。

不過,隨著沙特一直以來不斷地組織OPEC的議程,在本周四舉行的維也納會議上,兩大派系之間的主要問題似乎與石油有關。

自從2014年OPEC決定通過排擠外部的競爭,來充斥石油市場並壓低石油價格以來,沙特每天可生產接近甚至於超過10萬桶。這近乎是組織的石油生產總數的三分之一。如今,再加上從伊拉克到伊朗正在逐步復甦的石油產量。這將會更有助於降低石油的價格,使得頁岩油(由油頁岩中乾餾而得的石油)的生產變得越來越不划算,這也正是組織所期望的效果。對於OPEC來說,他們的生產成本本來就比美國頁岩油要低很多,如今全球油價降低也是他們對美國頁岩油產業的一次打壓,因為他們不允許美國頁岩油來搶佔他們的市場。

但是,沙烏地阿拉伯本次來到維也納會議其主要側重點還是在於應該如何緩解「組織在進一步增加產量就有可能扭轉價格優勢」方面的諸多顧慮。該國的石油部長法利赫先生(Khalid A. Al Falih)在會議之前就宣布他的國家將會採用十分平穩的途徑並確保他們不會使石油市場發生震蕩。這剛好與伊朗正決定要全力以赴地生產石油,並且反對組織所提出的任何生產限額產生矛盾。

位於迪拜的顧問公司(Qamar Energy)的首席執行官羅賓•米爾斯先生(Robin Mills)說:「伊朗承諾加入原油凍產是不靠譜的。」他接著解釋道:「在沙特方面,要想達成一個能夠允許其組織成員國增加其產量的協議是十分艱難的。」

尚無定論

很明顯,雖然石油市場正在尋求一個至少可以使OPEC彰顯出團結互助的機會。在這場尚無定論的會議之後不久,美國的基準油價在得到回升以前已下跌了88美分至每桶48.14美元。

本次會議的最後聲明還反應出在去年12月份舉行的上次會議上,會議的公報甚至連一個起碼的輸出目標也沒有提及。不過上次會議的決定,倒是有效地將各成員國應該各自生產多少原油的問題提上檯面。此外,上次會議也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通過石油企業聯合(the cartel)的逐步瓦解來整體影響石油的供給,需求和價格。

OPEC主席,穆罕默德先生(Mohammed Bin Saleh al-Sada)否認其組織正在逐漸衰退。恰恰相反,他所描述的石油企業聯合(the cartel)是「一個充滿活力,可以應付任何變動的鮮活生命。」

「這個世界已經改變了,它正在改變,它將會改變,」穆罕默德先生(Mohammed Bin Saleh al-Sada)星期四對記者說。「因此,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正在適應變化……與最基本的事實進行互相交流。在今天的市場條件下,組織反應得恰到好處。」他補充說道。

但是,鮑勃•明特先生(Bob Minter),一位安本資產管理投資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 Investment)的分析師表示,本次會議表現出了至少成員國們在能否達成一致的問題上依舊是失敗的。他說:「這本應該是一個可以輕鬆重建OPEC的相關性的會議,但他們已經錯過了這次機會。」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