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報抗洪造假 網絡罵聲一片 官媒闢謠出鬧劇(組圖)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南方大部份地區遭受持續的洪水災害,受災人口逾3000万。就在外界關注受災地區的救災情況時,中共央視的一篇微博發布了一組抗洪士兵渾身泥水吃饅頭的照片,不僅沒有達到欺騙的目的,反而招來網友們的抨擊與譴責。隨後,有另兩家官媒發表了截然相反的消息,言之鑿鑿稱抗洪軍人的後勤供應得到了充分的保障云云,和央視上演了一場鬧劇。

近日,中國南方汛情告急。湖北、安徽、江蘇等長江中下游的多個省市的降雨量已經破了歷年紀錄,其中武漢係重災區,全市交通癱瘓整個華東地區的平均降雨量,則已經超過1998年的那場大洪水,多個地區已發生決堤,洪水已造成近200人死亡,因水災造成的經濟損失達數百億元人民幣。

日前,央視的官方微博發布了一篇頗為煽情的報導,其文寫道:「大雨滂沱裡,他們(抗洪官兵)不穿雨衣;爲了運沙袋,他們渾身是泥,裡外濕透;六十斤的沙袋,他們每個人扛三百個,來回跑六百趟;混着雨水的礦泉水和幾個饅頭,就是他們日常的伙食……」

這條消息還配上一組抗洪搶險現場圖片:一批渾身泥水神情疲勞的士兵在扛麻袋,歇息時都用滿是稀泥的手抓着個饅頭就着冷水吃喝。

這條微博和配圖立即引爆網絡輿論,幾乎沒有人表示感動,反而是一邊倒地提出質疑或譴責:有人炮轟央視又犯老毛病造假煽情;也有人指責中共當局讓抗洪士兵吃泥水饅頭是嚴重失職;還有人質疑救災士兵的伙食費被上級剋扣貪污。

網友「皇帝未死新新新號」評論說:「看到這些照片我沒有感動,只有感到悲哀——從98年抗洪救災到現在,20年了,房价漲了十倍,GDP也世界第二了,戰士們抗洪救災依然是肩挑手扒,跑步前進,席地而坐,餓了啃的還是冷饅頭。那些所謂的高科技裝備呢?後勤保障呢?每年6000多億的軍費都幹啥用了?納稅人的血汗錢呢?」

網友「種地的老農民」感嘆說:「科技進步了,中共的抗洪搶險的格式還停留在幾十年前的水平,可悲!」

Ilikemoveit批評說:「軍隊的後勤是幹甚麼的?就這,還敢打仗嗎,恐怕打起仗來連饅頭都供應不了!」

網友「靜靜的流水」議論道,士兵們泥水加饅頭的一餐軍糧,可以省下黃金萬兩供徐才厚郭伯雄的接班人開創致富的道路……

網友Myquestion則留言稱:「軍隊不缺錢,伙食很好,後勤設備以及準備到位,別瞎操心了。這與某些領導乘坐公共汽車被偶遇拍到是一回事。」

有網友留言說:「相信共產黨還不如相信一頭豬。」有網友評論說:「這是中共貪腐下的泱泱大國。」

網友:「能把喪事辦成喜事,忽悠國內屁民,是中宣部的工作。」

網絡輿論的激烈反響,引起了社會各方面的更多關注。於是,開始有地方官媒發聲闢謠了。

正遭受洪災的中國江蘇省無錫市宜興市楊巷鎮政府官方微博日前發布【闢謠公告】如下:

更笑話的是,另一家官媒@央廣軍事也發布了一條抗洪救災的消息稱:「武警合肥支隊在抗洪前線爲官兵精心調配伙食,條件艱苦情況下確保自給自足,早餐有麵包雞蛋牛奶,午晚餐保證六菜一湯,餐餐有水果。確保官兵在前線戰鬥時吃得營養、吃得科學……」

之後,這場中共官媒相互矛盾的鬧劇迅速演變為新的輿論反思。

一篇題為《救災無需煽情,興邦何必多難》的文章,對這種救災時形態兒戲的後勤保障表示「悲哀和震驚」。

文章評論道:「如果放在20年前,這樣的場景,或許會被認爲艱苦的典型。但在今天,沒有人認爲救災就必須把所有條件都降到最低層次,仿佛如果條件不夠艱苦悲情色彩不夠濃厚,就不足以凸顯救災本身的重要性,不足以凸顯在救援者的貢獻。」

文章表示,在救援一線的基本都是普通的士兵。本來讓一群沒有任何救災經驗的人上場搶險救災,「本身就是特殊時間下的特殊選擇」,「如果在後勤上還故意以艱苦來營造煽情的印象,那不啻於二次傷害」。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