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節能不改建?善用自然光與通風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訊】地球暖化問題日趨嚴峻,如何減少能源的消耗,成為近幾年的熱門議題,在今年的節能建築年會上,有哪些相關的心項目呢,讓記者帶您到現場去看看。

來自四十多個國家,致力於都市設計與節能建築的專家、學者及學生們,自1982年起,每年會在各地舉行年會、交換心得,今年七月十一至十三日,他們來到洛杉磯的巴爾的摩酒店(Baltimore Hotel)。

2005年的普利兹克建築獎得主湯姆·梅恩(Thom Mayne)在本次會議中談及美國節能的歷史與演變,並指出舊金山的聯邦大樓,就是很好的節能案例。

辛辛那提大學CESS副教授王嘉亮:「他們的建築比常規的建築節能了百分之三十幾,同時還有一個他自己的案例,我記得他講到,每個月耗掉的電費只有四塊錢。」

他說這與加州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氣候有關。因為除非要大興土木改裝房屋,要想快速節能,只能多利用太陽能、自然採光及通風

另一個很好的節能案例,是洛杉磯市的美國法院大樓。

都市設計規劃師Gunnar Hand:「工程沒動建築物本體但在外觀上加裝牆面使其變成坐北朝南,以在不同角落獲得最大的太陽能,在每天不同時間用牆遮陽或讓太陽光進入。」

良好的採光及通風,就可以減少開燈或冷暖氣,專家預估此舉可替美國法院大樓節省40%的能源消耗。

不過有與會者批評,節能雖然是大環境整體趨勢,但仍有許多公司行號通宵不關燈。

Cal Poly建築系教授Pablo La Roche:「1972年起每年都比之前更暖,去年(2015)最暖且氣溫升高很多。」

涵跨藝術、科學及設計等領域的與會者這三天很嚴肅的正視此議題,希望結合更多理論與實戰經驗,減少人類對地球帶來的傷害。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劉寧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