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危機隨時爆發 貧富差距破危機臨界點

【新唐人2016年08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港媒最新披露,中共國務院在7月中發出警告,社會貧富差距已經突破危機臨界點,達到基尼係數的0.58。事實上官方數據和民間有很大差異。早在2012年,北大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家庭收入基尼係數為0.73。國際上通常把0.4作為貧富差距的警戒線,大於這一數值表示貧富懸殊嚴重,容易出現社會動蕩。

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最新報導,中國貧富分化趨向激烈,基尼係數已經突破危機臨界點,達到0.58,每年以0.1至0.08速度上升。80年代初期基尼係數0.21,80年代後期到90年代升至0.36,2010年升至0.44。

事實上,民間一直質疑中共出台的基尼係數是縮水的,實際情況要比中共公開的數據嚴重得多。

5月4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微信公號「俠客島」發表清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李強題為《我國當前貧富差距問題與對策》一文。

文章稱,1979年世界銀行報告顯示,中國城市家庭人均收入基尼係數0.16,全國城鄉人均收入的基尼係數低於0.3。

1988年基尼係數0.382;1994年是0.434;1997年是0.4577;到了新世紀,多數研究型的數據都證明,基尼係數不低於0.5;北師大李實教授的數據是0.5到0.55之間。

2012年9月14日,中共公布的首部《社會管理藍皮書中國社會管理創新報告》承認,中國貧富差距已逼近社會容忍線。

2012年10月,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國務院研究室,向中共中央和國務院遞交的《關於社會穩定、和諧狀況調查研究》報告指出,2012年上半年,大陸基尼係數持續上升,達到0.613,已經突破聯合國有關組織規定的危機臨界點。

2013年7月17日,北京大學發布的「中國家庭追蹤調查」數據顯示,中國家庭收入兩極分化嚴重,貧富差距高達234倍。

2014年7月,北京大學發布的《中國民生髮展報告2014》顯示,中國家庭財產基尼係數0.73。

最高1%的家庭,佔有全部財產的34.6%;最高10%的家庭,佔有全部財產的62.0%;最低25%的家庭,佔有全部財產的1.2%;最低50%的家庭,佔有全部財產的7.3%。

文章稱,現在的貧富差距比以前擴大很多,要防止財富被少數人壟斷,造成極大的社會不公。收入、財富分布的極大不公會造成經濟循環的斷裂,造成惡性循環,這是引發社會動亂、造成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原因。

去年《爭鳴》雜誌10月號稱,9月上旬,中共一份調研報告,列出了社會上千萬資金財產階層及其比例和資產的主要來源等。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擁有千萬以上資金、財產的有548萬至560萬人及家庭。

其中,在職和已退休中共黨政官員佔360萬至365萬,佔比65%以上。

報導稱,8月下旬至9月中旬,習近平先後3次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深改組等會議上表示,社會貧富懸殊、嚴重不公、中共官員及家屬不正常暴富,已經對社會制度造成衝擊,中共黨內、社會、政局都不穩定。

基尼係數(英語:Gini coefficient),是20世紀初義大利學者科拉多·基尼根據勞倫茨曲線所定義的判斷年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標。基尼係數是比例數值,在0和1之間,數值越大顯示收入分配越不公平。

「基尼係數」是國際上作為衡量國民收入分配差異程度的一個指標,比例數值在0和1之間。通常把0.4作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線」,超過這條「警戒線」時,貧富兩極的分化,比較容易引起社會階層的對立,從而導致社會動盪。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