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探抗戰史 揭示蔣介石持久戰動機

【新唐人2016年08月24日訊】2006年胡佛研究所開始向公眾開放閱覽蔣介石日記的手稿,並在此基礎上組織編撰了《重探抗戰史》一書,該書於去年9月出版,並於近日在休斯頓舉辦了一場相關的座談會

8月20日下午,來自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院的郭岱君博士,在僑教中心舉辦了一場關於抗戰史的座談會,並帶來著作《重探抗戰史》與大家分享,有100多人參加了此次座談。

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院郭岱君博士:「我們主要是介紹我們這個研究,叫做重探抗戰史。因為抗戰這個是我們民族一個非常重大的事件,現在因為這個新的檔案出現了,所以我們十幾位學者合起來,重新來探討這個抗戰史,那麼當然發現了很多是顛覆我們過去所瞭解的抗戰史。」

「重探抗戰史」一書結合了來自美國、台灣、中國、日本和英國的學者及史料,也包括2006年開始向公眾開放的《蔣介石日記》手稿,文中披露了許多鮮為人知或有悖於之前歷史記載的抗戰史實。比如很難想象中日戰爭中,日本在佔絕對優勢的情況下一直主動請和。

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院郭岱君博士:「中日戰爭中,日本多次的來議和,幾乎每一次的議和是日本人希望議和,因為很簡單,日本希望談和以後,把軍隊抽回去,但是呢,國民政府裡面大部分人,是希望能夠談和,因為他們覺得這個仗打不下去,可是蔣介石堅持,一旦要談和,日本必須要退回「七七盧溝橋事變」之前的狀況,那麼日本不同意,所以蔣介石他相信,持久戰可以拖垮日本,所以他有這樣的一個信念。」

郭教授還在座談中提到,蔣介石早在1935年就有遠見的提出,中日之戰必須要與世界大戰相結合,並且在同一天結束,才能一舉廢除所有不平等條約,並去除次殖民地的地位。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德州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