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波地方人事大洗牌 習近平成為大贏家

【新唐人2016年08月31日訊】近日,新疆、西藏、雲南、內蒙古、安徽等地的一把手幾乎同時被調動。這是繼今年6月底多個省區的一二把手調動後的第二波人事大變動。外界認為與上一輪相比,這一輪的人事調整對於十九大的預熱意義更加凸顯,從人員調整來看,習近平成為了大贏家。

8月29日,大陸官方公布陳全國接替張春賢任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恆接替王君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李錦斌接替王學軍任安徽省委書記。

其中,張春賢被外界認為是周永康的人馬,有明顯的江派背景,曾多次出現與習近平陣營暗中博弈的現象。

今年兩會期間,張春賢接受媒體就是否支持習領導,僅稱「再說吧」。而當時新疆黨委宣傳部主管的無界新聞網,還罕見轉發過一封「倒習公開信」,曾被視為頭號政治大案。

接替張春賢的陳全國,則被認為是現總理李克強的舊部。李任河南省委書記時,陳就曾擔任副省長、組織部長、省委副書記。外界有分析認為,陳全國主政新疆,等於提前鎖定了明年的一個政治局席位。

李紀恆被認為派系色彩較淡,但今年2月,他是表態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的地方主官之一。

李錦斌則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陝軍」中信任的人之一,因陝西是習近平的故鄉。

另外,這波人事大洗牌還包括湖南省長杜家毫升為湖南省委書記,原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將提前退休;習近平在上海任職時的「滬江舊部」、雲南省長陳豪升為雲南省委書記;西藏自治區常務副書記吳英傑則升為西藏黨委書記等。

外界還注意到,新任西藏黨委書記吳英傑與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雲南省委書記陳豪,都是「三非」幹部——既不是中央委員,也非中央候補委員,又非中紀委委員。

通常情況下,中共在考慮省級高官任免時,出於梯次考慮,都會安排中央委員會或中央紀委的成員擔任。多位「三非」書記的上位,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的人事布局徹底打破了過往安排的新常態。

今年6月份的第一波人事大調整中,已經有多名習近平的舊部再次得到重用。

如接任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的李強,是習近平任職浙江省委書記時的省委秘書長。李強在十八大後才升任浙江省長,晉陞正部級僅3年多,被視為習的親信。

《東網》文章總結,從橫向來看,來自習近平閩浙滬「根據地」以及陝西老家的幹部,仍是這次省級黨政人事調整的大贏家。

外界還有觀點認為,第二波的地方人事大洗牌範圍更廣、力度更大,再次印證習近平已經擺脫了江派掣肘。未來這段時間,相關調整會集中完成,為大換屆提前布局。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