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掉在地上「5秒」內可吃? 研究:並不絕對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讯】很多人都知道食物掉在地上5秒之內撿起來仍然可以吃,理由是還沒有遭到細菌感染,但一項最新研究對這個「5秒規則」提出疑問。

發表在應用與環境微生物期刊上的研究說,回答這個疑問是非常複雜的。

美國羅格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四個表面上塗有產氣腸桿菌,是類似沙門氏菌的微生物。

研究人員在這些表面上扔上不同的食物進行測試,列如西瓜,麵包,塗黃油麵包還有小熊軟糖,讓這些食物在這些表面停留不同的時間。

科學家發現一些細菌「瞬間」就能感染到食物上,所以「不到5秒」就可以吃的規則是不適用的。

與此同時,科學家們發現食物留在這些表面上的時間越長,感染的程度就越嚴重,這在一定程度上證實了食物掉在地上撿起來的越快,遭到細菌感染越小的說法。

他們還發現某些食物感染細菌比其他食物要快,西瓜有最快的感染速度,而小熊糖感染的速度最慢。

沾有黃油的麵包和不沾黃油的麵包其實感染細菌的速度是一樣的,所以你塗抹了黃油的麵包掉在地上,無論是麵包面朝上還是塗有黃油的那面朝上實際上是一樣的。

研究指出2005年的電視節目留言終結者中說食物掉在地上2秒或者6秒是同樣的,其實並不是這樣。

他們的研究結果清楚的表明,「食物掉在地上的時間確實影響這細菌的傳播」。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