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致命的文化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文化「一詞,曾一直是作為一種褒義詞在我的大腦內存空間中存在的。在不同的場合,文化一詞有不同的內涵。小時候,看到大人在衣服口袋上別支鋼筆,被告知,那是文化人。當時以為文化就是那支鋼筆,誰別上,誰擁有。村子裡要誰考上了大學,或者到了城裡工作,大家都會說他們做文化人了。於是,文化是離開小地方的通行證。


在西方社會呆的時間越長,內在兩種文化的衝突就如同兩個不同的血型的血跑進了同一個人的身體里,有互斥反應,如果不能找到其中的根源和平衡點,便會一直生活在文化糾結中。

最近讓我再次審視自己的文化的,是住宿營地發生的一件事情。某周,營地來了一個中國的小團隊,三位老師帶10個左右的小朋友。一天,我站在湖邊的甲板上,目送剛剛划船出去的學生。這時這個中國團隊划船歸來,一位中國老師從她的船上爬上甲板,正好就在我前面,而她的前面,就在甲板的邊緣,站在一位營地輔導員,正在向不遠處的孩子們發出划船的指令。


我在想,如果這個輔導員也是個中國人,下一個鏡頭應該是倆人打起來了吧。連一句簡單的不得了的日常用語,居然被解讀成了充滿火藥味的挑釁語,看來也只有在某種奇葩文化中才能有這樣的化學反應。這件事情發生後,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你真有文化」是一句罵人的話了。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