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李鴻忠接燙手山芋 調任實質是「吊任」?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中共原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日前被當局調入天津,接替目前已被中紀委調查的黃興國,出任天津市委書記一職。李鴻忠過去曾是江派大員,今年以來卻多次高調向習近平當局表態效忠。這樣一個政治背景複雜的人被安排主政天津市,引起外界多方揣測。

9月13日,中共當局正式任命李鴻忠接任天津市委書記一職。李鴻忠過去與江派關係密切,醜聞纏身,曾被曝靠江澤民的情婦之一的前廣東省委副書記黃麗滿的關照和提拔而獲得快速提升。6年前因訓斥向他提出敏感問題的女記者並粗暴搶奪記者錄音筆而遭到輿論撻伐,在輿論界口碑極差。但中共十八大後,李鴻忠開始積極向習派陣營站隊,今年以來更多次高調向習近平當局表忠。

這次李鴻忠出任天津市委書記一職的消息公開後,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發文分析了習近平調李鴻忠進津的四大原因:1、習近平起用已重新站隊反水的江派官員,可間接向其他還在觀望中的江派背景官員釋放出招安信號;2、也可能是習近平當局採用「調虎離山」的手法,將李鴻忠調離舊崗位,便於調查他過去任職期間的問題;3、天津與薄熙來落馬後的重慶一樣是個「爛攤子」,李鴻忠去到天津將面臨化工環境危機、官場危機等棘手的問題,猶如被放在火上烤;4、把李鴻忠放到天津這個政治背景複雜的地方主政,考察他到任後,能否揭開黃興國背後的張高麗、曾慶紅等人的貪腐黑幕,才是習近平留給他的主要考題。

另有海外觀察人士分析稱,天津是首都北京的門戶重鎮,因此是中共各個派系勢力都爭相插手政治背景錯綜複雜的地方。近年來經濟上雖稍有起色,但天津私募詐騙大案和天津大爆炸等事件,暴露出這個直轄市暗藏的問題極其嚴峻。李鴻忠作曾經的江派大員傳曾被中紀委約談,近年來頻頻向習派表忠後。被安排接手天津這個「爛攤子」,顯然有戴罪立功的味道。這也意味着,他在天津只要稍有不慎,就可能重蹈黃興國覆轍。

該觀察人士並指出,習近平近年來多次採用了用江派舊臣來打擊江派的策略,的確也有給出路的意味,既斷了李鴻忠的後路,也給其他人做一個示範,尤其李鴻忠在表態習核心問題上非常突出,這樣可以避免很多實權人物狗急跳牆。

旅美學者章立凡日前在《美國之音》的「時事大家談」欄目做嘉賓時曾表示,由於天津特殊的地理位置,中共常常把在北京不方便做壞事都會拿到天津去做。所以深挖天津的事情對現在的最高領導人是比較有利的,使他能夠拿捏住其他派系的命脈,讓他們不敢輕舉妄動。這是一招「險棋」,但同時也是一招「狠棋」,因為可以同時震懾住各個派系,更便於十九大的人事操作。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