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停火協議瀕臨破局 阿勒坡再遇血腥攻擊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訊】以美國為首的聯軍,17日誤炸敘利亞政府軍一個據點之後,18日由反抗軍掌控的阿勒坡(Aleppo)遇到攻擊,估計有10個百姓遇害。美俄停火協議再次面臨瀕臨破局,法國則直指阿塞德政權破壞停火。

美俄敘利亞停火協議中,阿勒坡四周停止戰鬥,以及運送迫切需要的人道援助物資,本來是其中的關鍵要素。

但在美國率領的聯軍昨天誤炸導致數十名敘利亞士兵喪命後,美俄關係更加緊繃。

敘利亞指控美國設法讓停火以失敗作收。而俄羅斯也將阿勒坡不穩定的責任,怪罪在反抗軍頭上。

不過,法國外長艾侯(Jean-Marc Ayrault)則指控,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政府破壞停火。

他說:「我們絕不能忘記,首先是(敘利亞)政權,且一直都是這個政權,危及美俄斡旋的停火。」

誤炸 美澳表達「遺憾」

據法廣中文網報導,美俄敘利亞停火協議實施第5天,發生聯軍在東部代爾祖爾(Deir ez-Zor)附近的一個空軍基地,誤炸正與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交戰的敘利亞政府軍。

為此,美國政府高階官員出面表達「遺憾」,華府「透過俄羅斯聯邦,針對無意間造成敘國人員傷亡轉達我方遺憾之意」。

澳洲國防部也出面向死傷官兵的家屬表達哀悼之意。並稱將完全配合聯軍對此次事件的調查。

依目前形勢看來,人道救援能否落實,全看停火能否繼續。發生盟軍誤炸事件後,維持脆弱的停火狀態似乎更不容易。

2016年聯合國年會即將召開,下週135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將齊聚紐約。預計敘利亞問題將是第71屆聯大最優先、最受關切的議題。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