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全票支持 聯合國下任秘書長無懸念

【新唐人2016年10月06日訊】聯合國安理會週三(10月5日)一致同意由葡萄牙前總理安東尼亞·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擔任下一任秘書長。這一結果讓外界感到意外。

古特雷斯擔任聯合國難民機構的領導,已經長達十年時間,在擔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期間,面對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古特雷斯呼籲國際社會的良知,他也表示如果成為聯合國秘書長,他將繼續為受迫害的人發聲。在聯合國秘書長這一職位人選上,他顯然人氣頗高。另外,在分歧嚴重的安理會內部,他也是各成員國的聯合國秘書長職位首選。

俄羅斯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Vitaly I. Churkin)週三在安理會會議廳外說:「我們有明顯的首選人選,那就是古特雷斯。」丘爾金本月擔任安理會主席。

丘爾金宣布這一消息時,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鮑爾(Samantha Power)以及代表安理會15個成員國的代表們均在場。

週四(10月6日)早上,安理會將對古特雷斯進行正式投票,並將投票結果提交給聯合國大會以獲得大會的通過。

如果古特雷斯被選為下一任秘書長,他將接任現任秘書長潘基文。潘基文的任期將於年底到期。就職後,古特雷斯面臨的,將是一個在維護世界和平問題上並不得力的聯合國,與此同時俄羅斯與西方國家正漸行漸遠。

(記者張旖旎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