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數學專業出身 貴族後裔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訊】201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之一奧利弗•哈特(Oliver Hart)是顯貴猶太貴族後裔,他本科時在劍橋大學專攻數學專業。

哈特出生於英國,他的父親來自顯貴的猶太蒙太古家族(Montagu),哈特的祖父的祖父是斯威斯林男爵一世(1st Baron Swaythling)。哈特的父親是英國著名的醫學研究員,母親是一名婦科醫生。

哈特曾在劍橋大學及華威大學求學,分別取得數學學士學位及經濟學碩士學位。1974年,他獲得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獲經濟學博士學位。在劍橋大學及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執教一段時間後,1984年他前往美國,曾任教於麻省理工學院。自1993年起,哈特開始任職與哈佛大學。

哈特也有多項經濟學的著作,最著名的是《企業、契約與財務結構》。據他的學生形容,他雖是數學本科出身,在經濟學中應用數學模式時,卻力求簡單。

哈特的研究領域包括契約理論、企業理論、企業財務、法律與經濟等,主要研究重心在所有人制度和以及契約安排在政府與企業中扮演的角色。

由於契約控制權不可能平均分配,因此哈特在80年代中期提出「不完全契約理論」(incomplete contracts),即哪一方能在何種狀況下能為契約做出決定。而哈特的新理論不僅造福經濟領域,在政治領域也有很大的貢獻,讓人能夠思考相關問題,例如企業合併、債券適當融資、平衡財務,以及學校和監獄在何種情況下可以選擇私營化。

哈特的妻子是作家古柏格(Rita B. Goldberg)。古柏格是哈佛大學的文學教授,她曾寫作了一本名為《祖國:在大屠殺中成長》的書,該書講述的是經歷大屠殺後的第二代猶太人的記憶。

(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