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齊撐習核心 劉云山遲遲未表態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訊】日前,中共政協召開了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主持這次會議的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和應邀出席會議並作報告的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會議上講話時,都強調了明確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核心領導地位的重要性。至此,除習近平以外的另外6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已有5名常委在最近的三天內公開表態擁戴習近平的領導核心地位,唯獨劉雲山對此遲遲不作公開表態。就連現任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在中宣部召開會議積極表態擁戴「習核心」時,主管中共意識形態與文宣系統的劉雲山也未出席。

10月31日上午,中共政協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在京開幕,議題是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俞正聲主持了開幕會並作了講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則應邀出席這次會議並作報告。

俞正聲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習近平有關從嚴治黨的論述,要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周圍,為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作出「更大的貢獻」。

王岐山在會上做報告時則明確提出:六中全會明確了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核心領導地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他並再次強調,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此前,奏中共第十八屆六中全會閉幕次日(10月28日),中共國務院、中共全國政協、全國人大、中央軍委等中央機關,相繼召開會議學習六中全會精神。負責主管這些機構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中共人大張德江等人,分別在相關的會議上講話時,都宣講了與王岐山的上述言論類似的講話,公開表態擁護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的領導核心地位。

29日,中央軍委委員、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也在軍隊系統學習宣傳六中全會精神工作會議上,代表中央軍委高調力挺習近平這個領導核心。除了強調「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周圍」以外,張陽在講話中還特別強調了要「堅決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等與軍隊密切相關的要求。

同一天,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也在向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通報六中全會精神時,表態擁護習近平的「核心」地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0月27日中共六中全會閉幕的當天晚上,現任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就搶先召開了中宣部「學習宣傳六中全會精神」的工作會議。劉奇葆在這次會議上十分高調地宣講稱,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國家根本利益所在」,他並再次強調了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的要求,宣稱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周圍等等。

蹊蹺的是,作為劉奇葆的頂頭上司,主管中共文宣系統的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卻並未出席中宣部的這次會議。

外界注意到,就在從中央機關到地方省市黨委紛紛開會表態力挺「習核心」的風潮四起的這幾天內,唯獨劉雲山沒有在任何公開的場合發聲表態支持習近平的「核心」領導地位。

對此,有海外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稱,張德江作為江派的大員之一,過去常常與習近平當局明抗暗爭。但近期遼寧人大賄選案爆發,一直持親北京立場的香港《成報》又罕見接連發文對張德江點名炮轟,使得張德江的氣勢與權威大打折扣,迫使他不得不向習近平低頭,在六中全會後召開的人大會議上公開表態支持習近平的核心地位。

他表示,劉奇葆搶先高調表態擁戴習近平的核心地位,與劉雲山的遲遲不表態形成強烈對比,其中意圖耐人尋味,顯示劉奇葆似有切割劉雲山、向習近平陣營靠攏之意。而劉雲山公開牴觸習近平的表現,不但凸顯其孤立處境,更可能引發習近平對文宣系的更猛烈打擊。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