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北京代理市長交接儀式 王安順凶多吉少?

【新唐人2016年11月01日訊】北京市人大常委會10月31日接受王安順因職務變動辭去北京市長的請求,由習近平舊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前副主任蔡奇任代理市長。據悉,王安順缺席北京代理市長交接儀式。因此有分析認為,這個細節可能決定了王凶多吉少。

10月31日接晚,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決定蔡奇任北京市副市長、代理市長。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德印主持會議說,王安順因工作調動,向市人大常委會提出了辭去北京市市長職務的請求。

中共六中全會前後,中共政壇高層頻頻大換血,很多人都會認為王安順辭職是正常的一次人士調整,但博聞網認為,所有的人士調整都是不正常的,都是某種力量背後較量的表面平衡。更何況這看似正常的會議透露出了很多不同尋常。

最重要一點就是前市長王安順沒有出席北京代理市長交接儀式 。報導認為,這個細節足以說明前市長如果真的因為「工作調動」,那麼完全應該出席會議並且發表臨別感言,留下熱淚話別。但缺少了這些必不可少的形式。

報導認為,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王市長沒有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迎接自己的一定是虛職,這也就是不願出席今天會議的原因。另外,新市長蔡奇沒有說感謝前任市長給北京帶來的巨大貢獻,這個細節就決定了前任市長的凶多吉少。

蔡奇是習近平在福建及浙江的舊部,曾在福建和浙江兩地長期任職,與同樣曾在閩浙兩地工作的習近平有逾20年的工作關係。1997年蔡奇擔任福建省三明市委副書記、市長時,習近平是福建省委副書記,為蔡奇的上司。

1999年蔡奇調任中共浙江省衢州市委副書記、市長,2002年升任衢州市委書記。同年10月,習近平從福建省長調任浙江省長,並很快升任浙江省委書記,又成了蔡奇的上司。

王安順是正宗的「江派」嫡系人馬

早前曾有報導說,王安順乃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昔日親信,正宗的「江派」嫡系人馬。曾一度傳出受周永康案牽連被帶走協助調查的消息。

官方簡歷顯示,王安順是河南輝縣人,1975年參加工作,出身石油系統,與曾任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長的曾慶紅以及曾任石油部副部長、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周永康的關係非同一般。

周永康是在遼河石油勘探局起家的,王安順在東北石油地質局工作過,90年代,周永康任國土資源部部長,一個月後,在地礦部人事司任副司長的王安順,升任國土資源部人事司司長,成為周永康的下級,兩人保持多年密切關係。

兩年前,港媒報導,王安順因涉及周永康貪腐案被約談。也有消息稱,出身「石油幫」的王安順是周永康、曾慶紅的親信。

1999年周永康調任四川省委書記後,王安順在周永康、時任中央組織部長曾慶紅的提拔下,出任甘肅省委組織部長、中共甘肅省委常委。

2001年,王安順又被調任江澤民的老巢上海市委組織部長。

2006年陳良宇案發後,中紀委在調查陳良宇案的過程中,查出王安順一些問題。因深涉上海幫陳良宇案,無法在上海立足,於是在曾慶紅力主之下,2007年3月王安順被調任北京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

王安順僥倖躲過一劫,離開了上海這塊是非之地,被保護起來。有評論分析說,王安順進京,應該是曾慶紅和周永康兩人刻意安排其在政法委書記這個位置熟悉情況,進入角色,以備大用。

王安順調任北京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成為江派迫害法輪功的幫兇。

2008年3月1日「追查國際」就北京當局借奧運迫害法輪功學員發佈緊急通告,涉案主要責任人就包括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和北京市政法委書記王安順。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