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師者 道也

【新唐人2016年11月04日訊】 在古時,韓愈就點明瞭教師的作用和內涵,「傳道授業解惑」。這六個字,曾經是講臺上各位師者遵循的原則。


因為這樣的經歷,我堅持地認為,不愛孩子的老師,肯定不是一位好老師。而愛孩子,本身就是一位老師的道行體現。也因為這樣的想法,我總是能遇到這樣的老師,過去,現在,都有著這樣的老師在我身邊給我詮釋教師的內涵。



有一天,她帶著我走在校園裡,一邊走,她一邊彎腰撿地上的垃圾,見到一個都不放過。我跟著她一路撿,一路撿,一直撿到校園裡的足球場草地上。我們實在捧不過來這些垃圾時,只好把它們放在路邊,等折回來時再把垃圾一起帶走。

回來後,她找來了塑料袋,把垃圾裝進垃圾袋裡。然後她把垃圾袋放到一個紙盒裡。等到晚上給孩子們做講座的時候,她像變戲法似的拿出了那個裝著垃圾的紙箱,通過和孩子們的互動,她深入淺出地讓孩子們明白,他們的未來,是和他們現在細小的行為聯繫在一起的。



短暫的幾天時間相處,我看到了我自己的差距,我看到了一個師者的道行,那是師者真正的內涵。不需要太多的大道理,不需要嚴密的條條框框,一個有道行的老師站在學生身邊,自然能感染學生去改變自己的行為。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