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勝選 激勵港人爭取民主

【新唐人2016年11月09日訊】美國共和黨候選人川普意外勝出選舉,香港民眾普遍大跌眼鏡。有政界人士形容是「神蹟」,激勵香港人爭取民主,即香港人需要持續發聲,不可以輕言放棄。

美國大選全球聚焦,遠在亞洲的香港也非常關注今次的選舉結果。美國領事館邀請了300多名大中院校的學生,觀看美國大選的直播點票活動。

到場觀選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原本看好希拉莉,坦言選舉結果出乎意料。從英國意外脫歐到川普爆冷勝出,說明全球思變,對建制派是一種衝擊。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這個趨勢在很多國家都見到。對於那些執政黨真的要警惕,為甚麼人民那麼痛苦、那麼痛恨。這是一個問題。」

有香港女大學生反感川普侮辱女性的言論,對結果感到失望。但她羨慕美國有民主的選舉制度。

樹仁學生Katherine:「見到美國投票的狀況是個個都很關心,比香港民主一些。我們都希望起碼有一日,香港可以一人一票(普選)。」

支持川普的資深對沖經理錢志健強調,賽果說明主流傳媒和民調結果不可信。相信川普贏得民心,是因為他歷經磨難而勝出,對香港爭取民主有啟示作用。

資深對沖經理錢志健:「甚至有神蹟才可以勝出,那這正好出現在川普身上。寧願信一個政治素人,一個商人,經歷過破產,經歷過重生。香港相對來說,泰山壓頂,香港人覺得沒有機會。但是香港人更要覺得有機會,如果不是這樣,我們怎麼辦?」

當川普反敗為勝的消息傳出後,恆生指數一度大跌900多點,收市跌近500點。有分析師預測,港股後市難免再跌,料避險工具黃金等受追捧。

新唐人記者梁珍、余鋼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