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30萬裁軍計劃實施 陸軍每戰區裁撤一集團軍

【新唐人2016年11月25日訊】習近平宣佈的30萬裁軍計劃進入實質階段。有消息稱,陸軍編製將有大幅縮減,在目前的五大戰區中,計劃在每個戰區裁(並)一個集團軍。也就是目前的18個集團軍將縮減到12至13個。

據海外中文媒體11月24日引述北京軍方消息稱,這次軍改裁員30萬人,主要涉及非戰鬥部隊,包括機關、後勤、學校、醫院等。但是在五大軍種中,陸軍仍然過於龐大,現有18個集團軍,人數達80萬,佔總兵員的三分之一,是目前世界上兵力最為龐大的陸軍。

消息指,儘管過去幾年陸軍一直在裁員,但是編製依舊,機構仍在,18個集團軍番號一個沒少,這種架構已經不適合未來戰爭的要求。

香港媒體此前也曾引述中共軍方消息稱,習近平之所以調整集團軍的架構,是因為目前中共的集團軍制度源於蘇聯,但這個龐大的編製模式無法靈活調度,已經跟不上未來戰爭的要求。習近平當局意欲效仿美軍模式,使部隊人數減少,讓陸軍更具靈活性,以迅速作出應變。

據報導,在軍隊編製方面,將取消師級編製,現有的師全部改成旅級單位;取消團級,旅直接到營。目前大部分部隊已經實行軍——旅——營——連的編製模式。

在目前的18個集團軍中,至於哪些部隊將被裁撤,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有軍事分析人士認為,按照中共軍隊既往的慣例,機構編製裁撤,首當其衝是乙類軍,以及那些沒有名氣的部隊。

習近平宣佈裁軍30萬人以後,持續調整軍隊的整體架構及人事編製,並將原有的7大軍區重組為5大戰區。

目前五大戰區陸軍分佈如下:

東部戰區陸軍(總部機關駐福建福州),轄第1集團軍(甲級集團軍,軍部駐浙江湖州);第12集團軍(乙級集團軍,軍部駐江蘇徐州);第31集團軍(乙級集團軍,軍部駐福建廈門)。

南部戰區陸軍(總部機關駐廣西南寧),轄第14集團軍(乙級集團軍,軍部駐雲南昆明);第41集團軍(甲級集團軍,軍部駐廣西柳州);第42集團軍(乙級集團軍,軍部駐廣東惠州)。

西部戰區陸軍(總部機關駐甘肅蘭州),轄第13集團軍(甲級集團軍,軍部駐重慶);第21集團軍(甲級集團軍,軍部駐陝西寶雞);第47集團軍(乙級集團軍,軍部駐陝西臨潼)。

北部戰區陸軍(總部機關駐山東濟南),轄第16集團軍(乙級集團軍,軍部駐吉林長春);第26集團軍(乙級集團軍,軍部駐山東濰坊);第39集團軍(甲級集團軍,軍部駐遼寧遼陽);第40集團軍(乙級集團軍,軍部駐遼寧錦州)。

中部戰區陸軍(總部機關駐河北石家莊),轄第20集團軍(乙級集團軍,軍部駐河南開封);第27集團軍(甲級集團軍,軍部駐山西太原);第38集團軍(甲級集團軍,軍部駐河北保定);第54集團軍(甲級集團軍,軍部駐河南新鄉);第65集團軍(乙級集團軍,軍部駐河北張家口)。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軍改再現大動作?傳中共陸軍集團軍將縮編轉型
相關鏈接: 效仿美俄實施顛覆性軍改 學者:習近平有膽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