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總理突然請辭 政界肯定

【新唐人2016年12月05日訊】新西蘭總理約翰•凱伊(John Key),星期一突然宣佈,因為家庭原因,將在下週一辭去總理職務,並不再擔任國家黨黨魁一職,這個消息讓新西蘭各界震驚。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的政界人物,都肯定凱伊在8年任期內,對新西蘭作出的貢獻,表示尊重凱伊的決定。

凱伊表示,這是他「所作出的最艱難的決定」。在他的政治生涯中,他的家庭作出了很大犧牲。

「這些年來,作為總理我付出了一切——我喜歡這份工作、熱愛這個國家;但所有這些都需要我的親人、家庭做出相當大的犧牲。」

在他的8年總理生涯中,凱伊一直保持較高的人氣,個人的支持率,從沒低於35%。

就在早前,凱伊還在討論明年大選問題,打算尋求他的第4屆任期。

新西蘭和澳大利亞政界,紛紛給凱伊的工作以肯定。

前總理、現任聯合國發展組織秘書長的海倫•克拉克,讚揚凱伊「在過去的8年裡,孜孜不倦地為新西蘭的利益,所做出的努力」。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昨天與凱伊交談兩次,還在推特上稱凱伊為「兄弟」。

新西蘭最大反對黨黨魁利特爾在推特上發文,讚揚凱伊「為新西蘭作出了慷慨的貢獻」。其它黨派的領袖,也都對凱伊的工作表示肯定。

只有優先黨黨魁彼得斯,極有可能成為繼任總理。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