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車恐襲血洗柏林 默克爾難民政策再遇挑戰

【新唐人2016年12月25日訊】新聞週刊(558)12月19日晚,德國柏林一卡車撞進聖誕市場,導致至少12人死亡,近50人受傷。伊斯蘭國恐怖組織(IS)已聲稱犯案。主嫌艾姆里,已遭到警方擊斃。

12月19日晚的柏林聖誕市集,燈火通明,人們在這裡滿懷欣喜,採購著節日禮品。然而,晚上8點左右,24歲的嫌犯、突尼西亞難民艾姆里,劫持卡車衝進這裡的人群,至少造成12人死亡、48人受傷。德國懸賞10萬歐元,在全歐洲通緝艾姆里。

12月23日凌晨3時左右,意大利警方在米蘭郊區一個火車站附近巡邏時,要檢查一名24歲的突尼斯嫌疑人的證件,該男子卻拔槍打傷警察,警察立即還擊,打死了這名嫌疑人。意大利內政部長米尼迪證實,這名遭到射殺的嫌犯正是艾姆里。

艾姆里於2011年從突尼西亞抵達義大利,不久就因為在難民中心縱火被判刑。服刑4年後,於2015年獲釋前往德國。

在德國,前往悼念遇難者的民衆絡繹不絕,原本喜慶等待過年的柏林,充滿了哀傷的氣氛。

柏林市長穆勒:「我們要一同悼念這場恐怖襲擊中的遇難者,在這個艱難的時候,我們的心與遇難者的親友同在,我們要對他們說,你們並不孤單,我們會分擔你們的痛苦。」

柏林卡車恐襲后,歐洲進入警戒狀態,各國領導人發表反恐宣言,力求共同對抗恐怖主義。美國白宮與候任總統川普也都發表聲明譴責這起事件。

21日,歐盟委員會提議加強現金管控,切斷恐怖組織資金來源。歐盟官員稱,近期部分恐怖襲擊是在國內資金有限,從國外帳戶匯錢的情況下發動的。

歐盟司法事務委員Vera Jourova:「嫌疑分子,例如激進分子、準備在所有成員國發動恐襲的人,將在48小時內凍結其銀行賬戶,這是有效司法合作的一大步驟。」

德國總理默克爾:「還有很多我們不確定的因素,但就目前來看,我們必須假定這是一起恐怖襲擊。如果嫌犯確定是進入德國尋求庇護的難民,那對我們來說難以容忍。」

2015年9月,默克爾宣佈,對難民打開大門,難民洶湧流入德國,加上很多人沒有證件,當局根本無法審核每個人的資料。去年,德國湧入了將近100萬難民。一系列難民製造的惡性事件令不少市民擔心,不知道現在難民當中隱藏了多少犯罪份子,甚至是恐怖份子。

這一切,對於默克爾倡導的難民政策,都是一次極大的挑戰。

據稱,現在德國有近70萬具有難民身份的人沒有合法證件。

而這一恐怖事件,對於默克爾來說,也是對她的政治智慧的極大考驗。她是否能把事件向正面引導,這決定了她是否在明年秋天的大選中繼續取得連任,以及德國目前執政黨是否能夠繼續執政地位。

編輯:吳慧真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