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村天價彩禮 漲幅堪比北京樓市

【新唐人2016年12月28日訊】在中國,天價彩禮讓許多農村家庭「望婚興嘆」。陸媒稱,農村天價彩禮漲幅快趕上樓市了,特別是在西部地區天價彩禮更為嚴重,每年以5萬元左右的速度攀升,有人調侃,那邊彩禮增長速度和北京樓市有一拼。

12月27日,陸媒報導,34歲的北京白領陸元盛,成為自己家鄉「有名」的大齡男,「大齡男」的身份讓他的父母抬不起頭。

陸元盛說,他又接到家裡的電話,父母在電話中下令——新年回家必須相親。父母已經訂好了4場相親,其中有個離異的女人,大他3歲。

三年前,親戚曾給陸元盛介紹過一個他很滿意的漂亮女孩,不過,在不超過20次的見面約會中,陸元盛為女孩買了一部蘋果手機和筆記本電腦,還有好幾套至今連名字都叫不全,但一件上衣就要好幾千元的服裝。

後來,他去提親,卻被拒絕了,理由是他年紀偏大,太節約,兩人有代溝。

在總結這段戀情失敗的原因時,陸元盛想起一個細節,他和女孩曾聊過怎麼辦婚禮,他說,自己父母都是務農的,身體也不好,不想再花他們的養老錢,想自己籌彩禮和婚禮錢。

那是2013年,陸元盛家鄉的彩禮已經漲到了16萬元左右,還有附帶的車子、房子要求。但如果男方年齡偏大或者有其他劣勢,一場婚禮下來,至少花銷30萬元。

陸元盛告訴媒體,天價彩禮在西部地區更為嚴重,增長速度驚人,「大概是以每年5萬元左右的速度攀升,有朋友調侃,那邊彩禮的增長速度和北京樓市有一拼」。

陸元盛的父親陸大力說,「我們這邊有太多這樣的例子,為了給兒子訂媒、結婚,一般要花十幾年時間攢錢。」彩禮金額的直線上漲導致許多男方家庭負債纍纍。有的甚至好幾年都還不清。

而且,兒子並不承擔還款責任,不管是房子還是彩禮錢、結婚時的花費,全部都由父輩借、父輩還。

天價彩禮狂升 農村「妻荒」嚴重

陸媒曾報導,在山東西南地區一些農村,彩禮拿著秤稱,一般是3斤3兩,即百元大鈔的重量,加起來有10多萬;也有的講究「萬紫千紅一片綠」,1萬張5元,1000張百元,50元鈔票看著給,彩禮15萬起。

在山東菏澤鄆城,彩禮錢更是水漲船高,有了「一動一不動」和「萬紫千紅一片綠」的名堂。「一動一不動」指的是小汽車和樓房,「萬紫千紅一片綠」,指的是一萬張五塊的,一千張一百的,還要鋪一片五十的,精算一下,年輕人結婚沒有幾十萬下不來。

當地人無奈的說:「大家都比著辦,沒辦法」。

調查發現:目前在部分農村婚嫁成本費起步價平均達30萬元,蓋新房或買樓房並管裝修、家電一應俱全、「三金一冒煙(摩托車)」基本成為婚禮的「標配」,汽車成為婚禮的「高配」。

天價彩禮讓許多農村家庭「望婚興嘆」。中國實施計劃生育已30多年,造成男女比例失調。據統計,中國成年男性比女性多出3000萬,農村女性成為稀缺資源,媳婦成了「奢侈品」。

武漢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燕舞調查發現,農村光棍率從1980年後開始急劇上升,80年代後出生男性,將有一成至一成半找不到配偶,而農村失婚青年比例會更高。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