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8年政績 被批對外軟弱 對內奴隸增多

【新唐人2017年01月14日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即將結束8年任期,作為首位非裔總統,8年來美國經濟緩步爬升,國際影響力卻大幅減弱。退伍軍人認為其任內對外軍事不夠強硬,間接促使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抬頭。而美國最大華人工會則表示,其任內「講一套做一套」,「表面上失業率下跌,但8年來時薪不變,奴隸愈來愈多」。

奧巴馬上任初期曾令美國弱勢社群、新移民等帶來「改變」盼望。8年執政期,美國未由經濟衰退走向蕭條,股市至他卸任前上漲了近萬點,連續75個月工作機會增長,總計創造約1100萬個職務,他也史無前例推出健保,近2000萬民眾獲醫療照護。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社論認為,美國民眾因不同立場對奧巴馬的看法南轅北轍。奧巴馬執政創造工作機會,期間仍有近800萬的製造業職缺消失或外移,這是民主黨在工業州全面挫敗的主因。健保雖普及,但醫療成本昂貴的老問題沒獲解決,保費與自付額1年後飛漲,也是中產階級選票流失的主因。

蘋果日報引述美國最大華人工會「華人職工會CSWA」總幹事林崧表示,奧巴馬所領導的民主黨,8年來未能改善工人權益,提高最低工資的承諾也沒有實現,經濟政策與共和黨同出一轍,「經濟偏向大財團;失業率是下降了,但低收入人士增加,要兼好幾份工作才能補貼收入」。

林崧批評說,奧巴馬任內「講一套做一套」,沒有膽量觸碰非法移民問題,基層生活也每況愈下,「表面上失業率下跌,但8年來時薪不變,奴隸愈來愈多」。

林崧例舉個案說,「在紐約當護理員,8年前時薪只有10元,到今天仍只有10元,但物價貴得多!」

據美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008年美國家庭收入中位數約5.5萬元,2015年增至約5.6萬元,8年來升幅只有2%。

該會任幹事的李華坦言,作為首位黑人總統,沒有好好利用強大民意推動改革,跳不出美國政治白人至上的歷史框框。

除弱勢族群對奧巴馬施政感不滿外,退伍軍人也認為奧巴馬任內對外軍事不夠強硬,奧巴馬上任時承諾,結束兩場中東戰爭,美軍撤離伊拉克與阿富汗,但最終只落實從伊拉克撒軍。而伊斯蘭國(ISIS)則因此崛起。

與中國模糊的合作又競爭關係,造成北京軍事實力快速崛起、在南海填海造島,如今威脅美國的領導地位與區域利益。

位於紐約的華裔美國退伍軍人會主席黃建中表示,奧巴馬軍事政策失敗,特別是中東局勢失控,引發世界各處大動盪。

越戰期間在陸軍服役、軍人會幹事梅本立亦認為,美國在中東失去影響力,奧巴馬需要為IS掘起負上責任,「對整個世界影響非常大」。

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認為,奧巴馬執政對內對外都失敗。首先,他過度動用行政命令,擴張聯邦政府權限,繞過國會,大打民粹牌。奧巴馬要和平,卻低姿態向全球道歉,結果鼓舞了敵人,拋棄了盟友。最後,奧巴馬的思維與判斷都背離美國的主流民意。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