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川普說到做到 中共大事不妙?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訊】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式就職以來,出臺的一系列政策充分體現出其兌現自己競選承諾的決心。近日,外媒紛紛刊文討論,如果川普兌現其對中國問題的承諾,將給中共政權帶來怎樣的嚴重後果。

自從上任以來,川普馬不停蹄地簽發了一系列新政令:退出TPP,推翻醫保法案,要求對墨西哥產品征收進口稅以支付建造邊界隔離牆的費用,用制定新的稅務政策來誘導製造業回流美國,下達禁令暫定7個穆斯林國家的旅客入境美國。同時,川普在本週末展開了繁忙的電話外交,與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多國領導人通了電話。

川普姿態強硬說到做到的作風,令一些關注美中關係的評論者感到憂心忡忡,認為這對中共政權來說可能是「不祥之兆」。

美國《福布斯》網站1月27日刊文稱,說到做到的美國總統川普如果真的兌現他的中國議程,對中方來說,事情可能會變得很不妙。因為川普在競選總統時曾說,他將對中國征收45%的關稅。

不過,川普已經表態將首先努力同中國政府達成一份協議,這對中方來說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

此前,美國《國家利益》在25日發表題為《日益逼近的美中衝突》的文章稱,「川普的勝利,使得北京對於中美角色互換的前景感到擔憂。」

文章表示,過去,總是中國在貿易或一些戰略性議題上試探美國的弱點,先以挑釁的方式推進自己的議程,然後再適當撤退以避免直接衝突。現在情況發生逆轉,華盛頓變成了「造反者」,它將會測試北京的弱點在哪,而在這個過程中有可能導致衝突。

德國《時代週報》1月23日也刊文稱,川普與他的前任不同,他根本「無視來自中國的警告」。長期以來中共領導人並沒有意識到川普威脅的嚴重性,現在北京終於開始意識到,川普在競選期間對中共操縱匯率等問題上的攻擊「絕不僅僅是競選口號」,看來他現在真的要對中國「動手了」。

川普在競選時期曾威脅將要向中國進口商品征收高達45%的關稅。他不僅批評中國不遵守國際貿易規則,他還指責中共縱容朝鮮擁有核武以及黑客的攻擊。至於南海爭端,川普也表示不排除發生直接軍事衝突的可能。

1月30日香港東網發表獨立評論員的署名文章認為,川普就職美國總統後,正在逐一落實他那些曾被外界視為「信口雌黃」的激進政策。面對行事完全沒有慣例可依的「狂人川普」,中國將何去何從?

文章表示,事必「美國優先」的川普退出TPP,雖然給了中共搶佔全球經濟一體化主導角色的機會,但中方要想取代美國成為領導全球的「一哥」,這個過程卻不簡單。

因為川普一直視中國為貨幣操控國,他曾揚言上任後要致力於保護美國原創與投資,並停止美國企業須與中國競爭者技術分享等不公平操作等,「不難估計對付中國的措施勢必陸續有來」。

文章表示,中國製造業成本不斷上漲,已成為經濟發展的硬傷。如果美國企業所得稅真的大幅下降,中國製造業面臨的壓力將會更大。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