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留守兒童悲歌 新年仍見不到父母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訊】中共曾發佈《留守兒童白皮書》披露,中國6100萬留守兒童中,近1000萬孩子一年到頭都見不到自己父母。中央社1月30日報導稱,受到城鄉差距影響,中國許多農民工必須外出務工,每年新年才能回家,衍生許多農村留守兒童的問題。事實,不少兒童新年依然見不到父母。

大陸2015年6月發佈的《留守兒童白皮書》披露,中國6100萬留守兒童中,有近1000萬孩子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即使在中國新年也無法團聚。

還有4.3%的留守兒童,甚至一年也接不到一次父母的電話﹔一年通話1到2次的有885萬,3個月通話1次的有1519萬。

《白皮書》指出,如果父母不能保證每3個月見孩子一面,孩子的「煩亂度」會陡然提升,對生存現狀產生焦慮,而女孩的煩亂指數和迷茫指數都高於男孩。

中國民政部去年11月公佈一項調查稱,大陸有902萬留守兒童,主要分佈在中西部省分。這些調查對像是農村地區的未成年人。因為父母外出工作,他們無法與父母共同生活。

但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的上述統計數據嚴重造假,實際的留守兒童數量遠超這個數字。

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網站的資料顯示,2010年人口普查中,中國大陸共有流動兒童3500萬人,留守兒童近7000萬人。

留守兒童悲歌

自上世紀80年代起,越來越多的農村勞動力湧入城市。由於受到戶籍政策和經濟條件的限制,進城務工的農民只能將子女留在老家,「留守兒童」這一特殊人群由此產生。這些兒童只能跟祖父母一起生活,有些孩子甚至無人照顧。

去年3月26日,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教授宋英輝在天津的一次會議上估計,留守兒童總數為1億人,其中6000多萬被留在農村老家,3600多萬與父母一同進城,但卻可能沒與父母同住。

BBC中文網曾訪問了四川和貴州農村的留守兒童。由於父母外出務工,這些就讀小學的孩子只能依賴兄弟姊妹互相照顧,有著超齡獨立與成熟態度。

當被問到生活狀況時,有留守兒童說「我知道爸爸媽媽掙錢不容易。但我非常想他們,這很痛苦。」

即便在學校遇到不開心的事,年幼的孩子也只能選擇吞忍。有孩子一面哭著一面回答:「我不能告訴他們。爸爸媽媽生活很辛苦,我不想讓他們為我擔心。」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沒有父母照看、沒有父母感情、缺失父母關愛的這種家庭,就造成了很嚴重的心裏障礙,有些孩子還受到了侵害,學習有的受到耽誤,這樣的事情都有發生。」

山東維權律師李向陽:「其實中國的留守兒童,他們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不但死亡,而且被迫害致殘、走失等等這些現象是非常普遍的。」

去年10月26日,陸媒報導,山東省蒼山縣一8歲女童遭同村一個鰥夫性侵,女孩父親得到消息,放下上海的蔬菜生意匆匆趕回家,見到床上縮成一團的女兒,想靠近抱一下,卻聽到了女兒那句「趕他走」的哭喊。絕望的父親拿起農藥灌進嘴裡,所幸被人及時發現,被緊急送醫院搶救過來。

2015年7月4日,就讀於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曙光鄉曙光中學的一名15歲少年,因不給予同學抄襲自己的試卷,事後被13個同學打死。

同年6月9日晚間,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田坎鄉4名兒童,在家中喝農藥中毒,導致搶救無效身亡。

同年6月12日媒體報導,四川一名13歲留守女童失蹤多天,被找到時人已昏迷,下身赤裸,頭部有多處傷口已長蛆。

2012年,畢節市5名留守兒童被活活悶死於垃圾桶內,曾一度震驚國際。當時當地政府曾承諾每年拿出6000萬元設立「關愛留守兒童基金」。但是這筆款項的花費明細至今未對外公佈。

2013-2014年間,媒體曝光的女童性侵案件高達192起,其中留守女童受侵害案件佔55.2%;2014年的調查數據顯示,49.2%的留守兒童在過去一年中遭遇過不同程度的意外傷害。

留守兒童犯罪率居高不下

中共最高法院的統計數據顯示,近年來,未成年人犯罪率平均每年上升13%左右,其中留守兒童犯罪率約佔未成年人犯罪的70%,而且還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2015年10月18日,湖南邵陽邵東縣三名在校學生,入室搶劫當地小學宿舍,持木棒毆打一名看守宿舍的女教師並致其死亡,搶走其手機及2,000元人民幣。案發後,三人並未逃跑,他們拿著搶劫來的錢,到縣城網吧打了一個通宵的遊戲。

2015年6月10日下午,湖南省衡陽市衡陽縣一個名為界牌的小鎮上,兩個小姐妹在放學路上被人投毒致死,後經警方調查,凶手是鎮上12歲的留守女孩陳曉雯。

陳曉雯不知道「殺人需要付出代價」,她在交代了自己投毒殺死兩個女孩的過程後,還多次詢問陪同的老師:「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去上學?」

經濟學者王思想在香港東網刊發評論文章《留守兒童中國的危機》中談到,現在絕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留守兒童的問題有多麼嚴重。目前大約6100萬的留守兒童,他們長大後,其後代又會成為新一代留守兒童,這將是一個龐大的人群。

留守兒童的人格形成環境缺乏親情,其心理不健康的可能性遠超其他人。他預計,這樣長大的留守兒童成人時,很難成為社會的中堅,很可能是被邊緣化,成為社會的隱患。

他寫道:「留守兒童,需要的不是廉價的照顧。不要以為我們送幾個書包、幾支鉛筆過去,不要以為我們給孩子的午飯加幾塊肉就能改變什麼。廉價的施捨,除了讓施捨者本人獲得一點自欺欺人的滿足,並沒有其他任何作用。」

他認為,體制的問題必須從體制上解決。對於留守兒童,唯一有效的幫助,就是讓他們與父母團聚。讓他們在親情完備的環境中成長。

對於形成留守兒童的根源。有評論認為是中國農村、城鎮的貧富差異、戶籍制度造成留守兒童的根本原因。

中國經濟在發展過程中造成了巨大貧富差距,致使數百萬農民工離開農村來到城市。他們無法把自己的孩子帶在身邊。中共體制根本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因為這個制度充滿死結。留守兒童只是整個兒童問題的一個突出方面,非留守兒童、城裡的孩子同樣存在很大問題,同樣是這個制度的犧牲品。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