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來源露馬腳 中國論文被撤 黃潔夫稱統計失誤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訊】近日,有國際肝臟研究權威期刊作出決定,撤回該期刊網上發表的一篇中國肝臟移植專家的論文,並終身禁止兩位作者向該期刊提交研究論文,理由是論文作者未能提供證據證明其移植研究使用的肝臟並非來自死囚。其後,中共官方急忙回應稱這篇論文的數據統計失誤。

據美國《科學》期刊網路版《科學內幕》(Science Insider)報導,2016年10月,《肝臟國際》(Liver international)體刊登了中國器官移植專家鄭樹森和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肝膽胰外科主任醫師嚴盛撰寫的一篇論文。這篇論文提及,2010年4月至2014年10月期間,在浙江醫大一院進行了563例肝臟移植手術。

論文中,研究團隊聲稱,他們用於移植的所有器官都是從心臟死亡的器官捐獻者獲得,沒有使用來自死刑犯的器官。

但有一批學者聯署公開信質疑,這篇論文的移植案例所使用的器官大部分都可能來自囚犯。原因是中共官方公佈的2011至2014年間的肝臟器官捐獻總數是1910例,浙一醫院使用的肝臟數量為166例,較之鄭樹森論文提及的移植數量,有著明顯的差距。

《肝臟國際》隨後要求論文作者及其所在單位於2017年2月3日前提供其研究對像的器官來源證明,但沒有得到對方的響應。最終《肝臟國際》作出了上述決定。

澳洲悉尼麥覺理大學臨床倫理學者兼聯署發起人羅溫迪(Wendy Rogers)表示,因為不能確保囚犯是在自願的情況下捐出器官或納入研究計劃,所以,刊登「研究」案例涉及來自囚犯器官移植的論文是不道德的。

上述消息公開後,有中國媒體在相關報導中引述中國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潔夫辯解稱,該論文數據統計造假。而論文的作者鄭樹森聲稱,相關數據是下級醫生統計的,他自己並不知情。但黃潔夫的辯解仍然遭到質疑有避重就輕之嫌。

對此,香港《明報》分析稱,上述論文的作者僅以統計疏失來搪塞,更令人覺得內含隱情。

事實上,中共長期系統性從囚犯身上摘取器官進行移植的情形早已為世界所瞭解。在國際社會輿論壓力下,北京當局宣佈從2015年1月1日開始正式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以後自願捐獻將成為器官移植唯一來源。但外界對中共能否真正落實這個政策表示懷疑。

《紐約時報》2015年11月17日的一篇報導表示,從中國的新聞報導和國內外的醫生、醫學研究人員的說法來看,中國大陸仍然在移植囚犯的器官。

報導引述出生於中國的德國美因茨大學(University of Mainz)博士李薈格(音)說:「他們只是把囚犯重新劃成公民而已。」

世界醫學協會(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秘書長奧特馬•克羅伯爾(Otmar Kloiber)博士則直言,黃潔夫2014年12月發表的那個聲明只是「行政花招」而已。

中國知名移植專家、無錫市人民醫院外科醫生陳靜瑜則透露說,2014年他和他的團隊進行了104例肺移植手術。他們本來以為在政府宣佈了新的政策後,醫院將面臨嚴重的器官不足。但1月1日以後,大家擔心的供體減少的情況並沒出現。他預計2015年會有大約150例肺移植手術。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陸院士移植論文終身被拒 黃潔夫「滅火」也被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