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来源露马脚 中国论文被撤 黄洁夫称统计失误

FacebookPrintFont Size繁体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讯】近日,有国际肝脏研究权威期刊作出决定,撤回该期刊网上发表的一篇中国肝脏移植专家的论文,并终身禁止两位作者向该期刊提交研究论文,理由是论文作者未能提供证据证明其移植研究使用的肝脏并非来自死囚。其后,中共官方急忙回应称这篇论文的数据统计失误。

据美国《科学》期刊网路版《科学内幕》(Science Insider)报导,2016年10月,《肝脏国际》(Liver international)体刊登了中国器官移植专家郑树森和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严盛撰写的一篇论文。这篇论文提及,2010年4月至2014年10月期间,在浙江医大一院进行了563例肝脏移植手术。

论文中,研究团队声称,他们用于移植的所有器官都是从心脏死亡的器官捐献者获得,没有使用来自死刑犯的器官。

但有一批学者联署公开信质疑,这篇论文的移植案例所使用的器官大部分都可能来自囚犯。原因是中共官方公布的2011至2014年间的肝脏器官捐献总数是1910例,浙一医院使用的肝脏数量为166例,较之郑树森论文提及的移植数量,有着明显的差距。

《肝脏国际》随后要求论文作者及其所在单位于2017年2月3日前提供其研究对像的器官来源证明,但没有得到对方的响应。最终《肝脏国际》作出了上述决定。

澳洲悉尼麦觉理大学临床伦理学者兼联署发起人罗温迪(Wendy Rogers)表示,因为不能确保囚犯是在自愿的情况下捐出器官或纳入研究计划,所以,刊登“研究”案例涉及来自囚犯器官移植的论文是不道德的。

上述消息公开后,有中国媒体在相关报导中引述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辩解称,该论文数据统计造假。而论文的作者郑树森声称,相关数据是下级医生统计的,他自己并不知情。但黄洁夫的辩解仍然遭到质疑有避重就轻之嫌。

对此,香港《明报》分析称,上述论文的作者仅以统计疏失来搪塞,更令人觉得内含隐情。

事实上,中共长期系统性从囚犯身上摘取器官进行移植的情形早已为世界所了解。在国际社会舆论压力下,北京当局宣布从2015年1月1日开始正式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以后自愿捐献将成为器官移植唯一来源。但外界对中共能否真正落实这个政策表示怀疑。

《纽约时报》2015年11月17日的一篇报导表示,从中国的新闻报导和国内外的医生、医学研究人员的说法来看,中国大陆仍然在移植囚犯的器官。

报导引述出生于中国的德国美因茨大学(University of Mainz)博士李荟格(音)说:“他们只是把囚犯重新划成公民而已。”

世界医学协会(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秘书长奥特马•克罗伯尔(Otmar Kloiber)博士则直言,黄洁夫2014年12月发表的那个声明只是“行政花招”而已。

中国知名移植专家、无锡市人民医院外科医生陈静瑜则透露说,2014年他和他的团队进行了104例肺移植手术。他们本来以为在政府宣布了新的政策后,医院将面临严重的器官不足。但1月1日以后,大家担心的供体减少的情况并没出现。他预计2015年会有大约150例肺移植手术。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陆院士移植论文终身被拒 黄洁夫“灭火”也被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