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禁止朝鮮煤炭進口 制裁還是警告

【新唐人2017年02月20日訊】朝鮮再次發射彈道導彈,以及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長兄金正男被暗殺後,中共商業部18號突然宣佈,從19號開始,一直到今年年底,停止從朝鮮進口所有煤炭,這一舉措引起外界諸多猜測。

中共商業部2月18號發佈2017年第12號文件,宣佈將從2月19號開始,全面暫停進口朝鮮原產煤炭,包括海關已接受申報但尚未辦理放行手續的煤炭,有效期至2017年12月31號。

聯合國安理會去年11月通過的制裁決議,為朝鮮煤炭出口設定上限,以阻止朝鮮發展核武器和導彈。決議規定,朝鮮每年出口不得超過4.009億美元或750萬噸。

中共此前雖然承諾執行安理會制裁決議,但強調「制裁措施不能損害與朝鮮的正常貿易,或者對朝鮮平民造成影響」。在2016年前10個月,中國從朝鮮進口煤炭1860萬噸,還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13%。

不過,就在朝鮮再次發射彈道導彈,以及金正男被暗殺後,北京迅速做出切斷朝鮮經濟來源的措施。《BBC》駐北京記者認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遇刺,可能也是導致中方加大對朝施壓力度的原因之一。

煤炭一直是朝鮮經濟非常重要的出口物資,而中國又是朝鮮最大的貿易夥伴。對於這次對朝鮮的舉措,中共商務部只有簡短聲明表示,2017年的禁令符合去年宣佈的聯合國制裁。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這次全面禁止進口煤炭的舉措來講,正好趕上金正男被刺殺的這個事件,我想跟這個是很有大關係的。朝鮮是通過煤炭出口,尤其是對中國的煤炭出口,這是它重要的經濟支柱,中國現在是禁止進口它的煤炭,等於是把它經濟的脖子給掐住,這個是非常嚴厲,這其實是北京方面給國際社會的回應,也就是說,跟朝鮮關係來講,已經是跟以前不一樣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北京當局給朝鮮進口煤炭上(制裁),其實是一道半掩的閘門,表面上雖然嚴厲,但仍然留有餘地,這一方面是因為中共和朝鮮在意識形態上是脣齒相依,金三胖再流氓,北京仍然不會斷然滅了這個共產小兄弟。另一方面是北京害怕這個沒有底線的小兄弟狗急跳牆,會讓局面難以收拾,不過,雖然不是永久的停止進口,這個長達十個多月的暫停進口,對金家政權來講,也是夠他吃一糊的。」

評論員文昭分析指出,對朝鮮的制裁效果如何,最主要還是邊境省份的執行。中國的眾多企業與金正恩政權有所往來,去年中國鴻祥集團因涉嫌向朝鮮出口核武材料等違禁物品,老闆馬曉紅被捕。

文昭表示,中朝邊境沒有第三方監督,相當大程度是掌握在地方政府手裡。所以實際執行的制裁結果如何,其他國家也只能通過情報監控系統來了解。

評論員文昭:「所以如果真的,中共高層有人,比如說政治局常委裏面的某金日成大學校友,他想給三胖放放水,想削弱對朝制裁,他其實並不需要在政治局開會上去爭什麼,只要讓他自己親信的人掌握吉林、遼寧這樣的地方政府,他就可以做到了。這位政治局常委、金日成大學校友張德江,他就是從中朝邊境的吉林省延邊發跡的,是從那裏出來的,後來當過吉林省省委書記,吉林省人大主任,後來上調中央以後,留下了一串吉林官場的舊人,被不少海外媒體稱為『吉林幫』。」

日前,馬來西亞警方拘捕了一名朝鮮籍製藥專家李鐘哲。警方正在調查他是否是毒殺金正男的主謀者和提供毒藥的人。這名男子曾在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專攻醫學並兼修化學,和中共江派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及張高麗是校友。

而張德江主導的「吉林幫」又是掌管中朝邊境的主要人,這其中撲朔迷離的關係,有待後續觀察。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