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老兵請願中紀委有蹊蹺 傳軍方大巴送老兵入京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訊】逾萬中共退伍老兵近日一連3天匯聚到中紀委大樓前示威維權,要求北京當局督促地方政府落實退役軍人的撫恤政策,解決他們退役後的安置問題。日前,有消息人士向海外媒體披露,這次老兵進京示威是由軍方大巴送進北京城的,顯示軍隊裡可能有人要給中紀委「臉色」看看。

2月22日至24日,有來自全國各地的上萬名退伍老兵進入北京城,到中紀委大樓前集會示威請願,要求當局解決他們的安置問題。

恰逢中共兩會在京召開前夕,北京城內已進入高度「維穩」模式的當口上,卻有逾萬老兵順利突破中共嚴密的截訪體系出現在北京維權,令外界頗感蹊蹺。更為怪異的是,這次老兵請願的對像不是主管軍人問題的軍委辦公大樓或信訪辦,卻是與老兵退役安置問題基本扯不上什麼關係的中紀委。

日前,有據稱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博聞社透露,這次近兩萬名老兵能夠擺脫當局已提升的監視管理,順利進入北京參加示威請願,是因為老兵們是由軍方用大巴送進北京的,公路上的警察無權攔截挂軍牌的車輛。

消息人士表示,老兵的問題基本上與中紀委無關,但這次老兵上訪維權卻把目標指向了中紀委,這背後可能有人策劃出主意,其目的「不排除是軍隊有人要給中紀委一個臉色」。

對此,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稱:有關軍方大巴送老兵進入北京城的說法,除了上述這個渠道外,並無其他媒體或渠道傳出,所以其真實性尚有待證實。不過,這次老兵包圍中紀委,距離去年10月包圍軍委辦公大樓僅僅4個月,這對於中共日益強化的監控機制來說,的確是個不小的諷刺,也顯得很反常。

事實上,就在退役老兵包圍中紀委的第3天(2月24日),《美國之音》在其「焦點對話」欄目邀請了多位政治分析人士討論這起事件。中共黨史學者高文謙分析稱,在中共「網格化維穩體制」下,大批的退役軍人彙集北京,事先不可能不走漏一點風聲。所以,不排除軍隊中有人故意「放水」,把老兵引向北京,以發泄他們對軍改的不滿。

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也分析說,一方面,上萬退伍軍人聚集在中紀委上訪,可以說是退役老兵對地方政府腐敗、剋扣退伍軍人福利的控訴;但另一方面,在這起事件的幕後,也不排除是習近平的政敵有意通過慫恿退伍軍人鬧事來給習近平出難題,給今年的中共兩會或中共十九大添亂。

據《自由亞洲電臺》此前的報導,有參與這次示威請願的退伍軍人表示,他們之所以選擇在兩會前到中紀委大樓外示威請願,是希望能夠引起中央領導人的重視,督促地方政府落實撫恤政策。也希望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兩會的時候提出一些議案,讓軍人退休之後能夠「老有所養、老有所依」。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