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再傳30校簽一中承諾書?教部否認大學喊冤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訊】世新大學與中國大陸學校交流時,簽署「一中承諾書」,持續引發爭議。今天有媒體再爆料,有30多校都曾簽署承諾書,被點名學校包括:台大、成大等公私立大學,但教育部強調還在清查當中。而被點名的學校,則是紛紛喊冤。

中央社報導,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去年12月20日發出簽署研修承諾書,邀請11位陸生今年2到6月來台上課。承諾書保證「課程內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動」,且不從事任何有關「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台灣獨立」等方面活動。外界解讀為簽署「一中承諾書」。

教育部昨天初步清查,掌握6所學校曾簽署類似文件,但各校樣態不一,有的只是簽署課程不涉及敏感政治活動等。今天又有媒體報導,台灣至少30校都曾與中國大陸簽署承諾書。

對此,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表示,「都是外面自己猜的」,否認「至少30校」的數據來自教育部,只說目前都還在由各校回報當中。

被媒體點名的台灣大學,校方今天提出國際事務處於2016年8月16日提供的「聲明書」自清,內容並未觸及「一中一台」等,只強調陸生來台時,會遵循自由學風的原則接待,包括選讀課程和學術交流活動。

世新大學與中國大陸學校交流時,簽署承諾書引發爭議,媒體4日再爆有30多校都曾簽署承諾書,包括台灣大學。台大澄清,是提供「聲明書」(圖),強調秉持自由學風原則。(台大提供/中央社)


中國文化大學承認有「研修承諾書」,但是校方給陸生家長的承諾,意指文大不會帶學生參與敏感性政治活動。教育部如果有疑義,會提供資料配合釐清。

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昨天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兩岸交流應該鼓勵,希望教育部訂出一套準則,讓各校能夠依循。

成功大學校方指出,過往都沒被要求提供承諾書,直到今年,浙江大學準備送學生來台時,才突然增加這項要求。校方認為,承諾書的性質,應是陸生對自己母國的承諾,外界有所誤解。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