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兩會「雷人」提案頻現 訪民無人問津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訊】近日,外媒觀察今年大陸兩會,人大代表場內提多項「雷人」議案,對場外訪民被打壓卻視而不見。

2017年3月6日,自由亞洲電臺發表文章說:和歷次的兩會一樣,今年兩會中,一些代表提出的「奇葩」提案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笑談。

文章提及今年的兩會上,人大代表、中國宇華教育集團董事局主席李光宇建議取消高考英語科目,把中小學生的英語必修課改為選修課,原因是以高考為導向的英語學習加重了學生負擔。這一提案被指是要與國際社會脫軌。

也有代表建議將結婚年齡提早到18歲,給二胎家庭免個稅和給補貼。

曾多次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基層人大代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退休教授孫文廣觀察,一些代表的「奇葩」提案或因他們不敢觸及尖銳的議題,例如會場外廣大訪民的問題就無人問津。

孫文廣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一些政協委員或者人大代表去開會的時候提不出很尖銳的提案,比如當前有很多非常敏感的問題,像現在外面上訪大軍被剝奪了上訪的權利,很多訪民遭到打壓,有的被抓起來了,有的半路上就被截回去了,這些明顯的屬於違法行為。還有為什麼開兩會不准去北京等等問題都不敢提。但是不提,有些代表覺得不能白來一趟,有些人就提一些不打緊的或者不著邊際的問題了。

文章表述:每次兩會,都有很多代表的提案比較逗,他們提的是自己關心的問題,甚至是與自己的企業利益有密切關聯的。不知他們是代表自己還是代表廣大選民。

對此現象,有評論分析:人大代表不能會前公布自己的提案,就算行提案權時,他們的提案也是要經過審查,被篩選,很多有價值,有建設性的提案甚至不能被擺上小組會議的台面供討論。

與此同時,大量的垃圾提案、「雷人」提案,使得有些代表抱著提案被拋進垃圾箱的準備進京;「我們隻聽說有代表討論時義憤填膺地拍桌子,卻不知他到底為何而拍。」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