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邊發現恐龍足跡群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訊】近日,專家在吉林省延邊朝鮮自治州發現了恐龍足跡群。科學家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恐龍足跡學證據,期待未來還能發現更多足跡化石。

3月8日,以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邢立達副教授為首的中外科學家,在國際著名刊物「白堊紀研究」期刊上撰文描述了這批珍貴標本。

邢立達稱,化石點位置在延邊銅佛寺鎮山郊公路一側,這個化石點約20年前就已發現,是由日本學者發現,但當時的研究相對簡單,展開新的探索後發現大量新足跡

這次的發現有巨大的鴨嘴龍類足跡,足跡的完整尺寸推測可達55公分,製造這個足跡的恐龍體長能達7公尺米以上,是非常大型的恐龍。

根據腳印,他分析,與這些大型鴨嘴龍類恐龍生活在一起的還有凶猛的肉食性恐龍,這些肉食性恐龍足跡大小差別較大,最大的足跡可達43公分,最小的只有21公分,前者的體型推斷為約5至6公尺,後者體型為前者一半。所有這些足跡摻雜在一起,顯得非常雜亂。

一同參與考察的南韓恐龍足跡學家金景洙教授表示「這表明該地區是肉食性恐龍經常出沒的區域。」

邢立達等人稱,中國和韓國同時代的恐龍足跡組合有不同處,韓國的白堊紀恐龍足跡群包括了鳥腳類,蜥腳類,三趾型和兩趾型的獸腳類,翼龍和鳥類足跡等,相比下,銅佛寺的足跡群顯得比較單一。

邢立達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恐龍足跡學證據,期待未來還能發現更多足跡化石。

此前,河南、四川、山西贛州等地均發現巨型恐龍化石。

2014年7月,四川瀘州古藺縣,發現了近300個白堊紀早期恐龍足跡,其中在69米的石灘上,恐龍踩出80個大腳板印。

同年9月份,河南省國土資源廳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該省已發現3大恐龍動物群和一個古生物群。並稱,距今1億至1.2億年的「汝陽巨型蜥腳類恐龍動物群」,以大型或巨型蜥腳類恐龍為主。

河南全省範圍內當時發現了殘存的恐龍化石露頭點243處,研究確認恐龍有15科21屬21種,發現恐龍腳印4種。

維基百科介紹:恐龍(學名:Dinosauria)是出現於中生代多樣化優勢陸棲脊椎動物,曾支配全球陸地生態系統超過1億6千萬年之久。恐龍最早出現在2億3千萬年前的三疊紀,大部分於約6千5百萬年前的白堊紀晚期所發生的白堊紀末滅絕事件中絕滅。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