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婚禮和傳統對話 參與體驗保留文化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訊】將要步入婚姻殿堂的朋友,打算選擇中式婚禮還是西式婚禮呢?今天給您介紹一種非常傳統的婚禮儀式。

在台灣原住民魯凱族人中,一男一女會配合盪鞦韆,男子在過程中表達情意,女子在鞦韆越來越高中經受考驗,確立為人妻的意志和準備。帶您到台灣南部的屏東去看看。

從站上鞦韆、到越盪越高,未婚的女子始終要保持身體正直的姿態、而男子則會用歌聲鼓勵、讚美心儀的女子;鞦韆盪到最高點,歌聲也最嘹亮。其他人則會用舞步配合。

盪鞦韆儀式是台灣魯凱族人的傳統婚嫁禮,新娘要經過盪鞦韆的考驗,來確立自己已經做好了為人妻、為人母的準備。

有10對新人一同體驗這個傳統。

新娘(非原住民)Chang Min-chen:「我覺得這一整套很完整的魯凱族的傳統婚禮,是一個很值得現代人去保存的很珍貴的文化。」

魯凱族傳統價值觀中,對男女交往有明確的規定。在正式結婚前,男女不能拉手、更不能同床。

新郎(原住民)Daluzalum Cemelesai:「按照魯凱族傳統,男女結婚前,不能睡在一起。感覺就是很嚴謹。」

婚禮儀式除了盪鞦韆,男女要穿戴傳統服飾、女子還會配戴有野豬牙的頭飾,並乘坐百合花裝飾的花轎。

在魯凱族文化中,除了婚禮會盪鞦韆,在豐收時也會盪鞦韆。不過這些傳統,包括民族語言、打獵習性等等,因為年輕人外出求學或工作而面臨著遺失。

霧臺鄉魯凱文化博物館館長 Peresang Sukinarhimi:「通過實踐去體驗傳統文化的時候,那是一個最自然的方式把文化保存下來。」

魯凱族是台灣政府認定的16個原住民族之一,主要分布於台東縣、屏東縣、高雄市等區域,人口約一萬三千餘人。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