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老農抗拆怒殺村官 民間掀聲援運動

【新唐人2017年03月22日訊】江西省贛州市老農明經國抗拆怒殺村官,引發外界的關注。3月20日,明經國之子否定官方說法,稱其父是遭政府無通知情況下強拆一怒殺人,並表示自己已被當局維穩監控。許多人表示同情,認為其屬於正當防衛,呼籲捐錢幫他打官司。更有律師擬免費為其辯護。

3月18日,雲南律師劉文華在微博上透露,已經和明經國的兒子達成初步意向,免費為其父辯護。

美國之音報導,劉文華3月20日一早從上海趕往南康見到明經國的兩個兒子,並與江西維權律師郭蓮輝,於星期二上午持家屬委託等相關手續,在南康看守所見到當事人明經國。

3月20日,明經國的兒子明幫偉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透露,當地官員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突然強拆,其父反抗才一怒殺人。

美國之音報導,明幫偉表示,那個房子他們家還需要住人的,不屬於「空心房」的範圍,而且當時強拆時,他們家老房子裡面還有許多農用工具沒有搬出來。

他表示當地村霸、鄉霸橫行,父親抗強拆無罪,要為他討說法。目前已遭當地政府封鎖消息,他被當地警方控制,所有電話都被監聽。


網友提供的照片顯示:明家老房已被拆去一半。(網絡圖片)


明經國怒殺村官事發於3月17日,江西贛州南康區十八塘鄉樟坊村卓宇鄉官帶隊,到明經國家拆除空心房(閑置房屋)時,遭明經國用鐮鏟襲擊致死。翌日,明經國被警方抓獲。

明經國涉嫌殺死強拆村官被抓後,當地宣傳部和黨媒都統一口徑,稱此前政府已經與明經國談好拆除空心房,明經國用鐮鏟襲擊帶隊拆空心房的鄉人大主席卓宇時,卓並沒有在指揮強拆他家房子,並稱明經國是趁卓接電話時發動突然襲擊。

但据當地村民稱,官員在未談好條件下突然強拆,明經國被捕時更大喊是「遭他欺負」。

據悉,贛州市強推拆除農村空心房運動以來,當地已在無補償的情況下拆除了大量民房。市委書記李炳軍多次表示要用鐵腕手段強行拆除空心房。

關注事件的廣西律師覃臣壽稱,該案案情重大,其中或涉及公權力違法,代理律師不應向外界隱瞞案情,同時政府不可違法干涉公民監督權。

據媒體人透露,案發後,眾多媒體迅速趕赴當地進行採訪,但迄今為止,除贛州地方黨媒按照官方的口徑報導外,別的媒體疑已遭封殺。

另據一位媒體人稱,因為當地屬小地方,官方很容易採取管控措施封鎖消息,並使外界無法得到更多的資訊。

在網上呼籲關注的異議人士張恩廣表示,中國近年來因土地問題造成的「官民衝突」層出不窮,不改變一黨獨大、官員隻手遮天的制度,「殺村官案」只會一再重演。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