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紅禍百年祭 《致命的列寧》港台發行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訊】2017年是俄國「十月革命」一百週年。值此之際,中國地下文學流亡文學文獻館推出新書《致命的列寧》,這本書收錄了多位華人學者、作家撰寫的文章,希望透過這本書,反思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百年來對中國大陸與台灣,在政治、社會、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影響。

由多位華人作家、學者撰寫的《致命的列寧》,最近在香港和台灣兩地發行。

這本書收錄學者、作家張博樹、朱其、曾建元、仲維光等人撰寫的長文,反思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百年來對中國大陸與台灣,在政治、社會、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影響。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 曾建元:「另外有孟浪的一首詩,這是專輯的主題詩,叫做《致命的列寧》,除此之外,還有其他探討極權主義的文學,以及極權主義思想的一些重要的論文,這是這本書大致上的內容。」

十月革命」的共產主義運動,促使人類歷史上首次出現一個共產主義的政權。作者之一的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十月革命」對中國影響巨大。

曾建元:「當初共產主義借助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理想,就是希望全世界的無產者跟被壓制者能夠團結起來,來對抗這個帝國主義跟資本主義的迫害。這個理想當時鼓舞了全世界具有熱情的人士。

曾建元指出,核心的問題,就是共產主義既然(聲稱)是為了要把人從奴隸的狀態解放出來,那它核心的精神應該是「人本主義」。

曾建元:「但是呢,民主集中制列寧他的組織方式,他建國(建政)之後,他還要進一步從黨對國家的控制,進一步深入到黨對社會的控制,而且對社會的控制不僅是在公共部門,他進一步進入到私人部門,進入到原本屬於公民社會的第三部門,所以把整個國家、整個社會最終透過這個民主集中制,把所有權力的資源,最後收攏在黨的領導核心當中,最後透過這個黨內鬥爭,最後集中在黨國領袖的手中。」

很多三十歲以上的中國人,對於列寧並不陌生,因為從小都被灌輸過「十月革命一聲炮響送來了馬列主義」,中共教育民眾,沒有「偉大的列寧」,就沒有人類美好的社會建立。然而,十月革命,卻被認爲是給人類帶來了巨大痛苦。

曾建元:「這個十月革命帶給人類最大的迫害,就是它以理想之名騙取多少人的熱情,跟青春的投入,最後共產黨員就以國家的名義,將社會的公共資產,以國家的名義納為私人來支配,我想這是十月革命百年來,給全世界人類最大的一個痛苦,也是一個最大的教訓。」

「十月革命」是指1917年11月7號,列寧領導的布爾什維克武裝力量,推翻了臨時政府,建立了蘇維埃政權,開始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共產殘暴政權。

曾建元表示,《致命的列寧》書名有兩個隱喻,一個是列寧主義百年來對人類命運的一種摧殘。另一個是文學的隱喻,取自於坊間許多止痛藥名都有一個「寧」字,作者形容列寧是一種藥的名稱,比喻當時的人們以為這個特效藥是用來醫治人類的病痛,可是發現藥效不合甚至中毒,最終人類才明白「列寧」是一瓶毒藥。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