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男生跑得比女生快 不是因為力氣大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專家研究發現,就算男女運動員都接受肌耐力或爆發力等項目特訓,但男生通常還是得比女生快,不是因為力氣大,而是因為內分泌與體格的因素。

中央社報導,以事實證明,女子100公尺世界紀錄保持人葛瑞菲斯(Florence Griffith-Joyner)成績是10秒49,而地表得最快的男人波特(Usain Bolt),他百公尺成績是9秒58。

甚麼原因造成這男女大不同的差異?科技新聞網站「生活科學」(Live Science)找專家給答案,發現是內分泌與體格的差異,以致現實生活裡,女生得頻頻對男生撒嬌說等等我。


女子100公尺世界紀錄保持人葛瑞菲斯成績是10秒49。(Tony Duffy/Getty Images)


報導說,根據專家研究指出,男生和女生在青春期前,體格尺寸大同小異,而邁入青春期,男生體內的睪酮素(testosterone)旺盛分泌,於是成年男子體內的睪酮素是女性的20倍。

睪酮素是促成體內製造血球的關鍵,更是使得骨骼和肌肉變強壯及促進成長發育的激素,所以女性體內睪酮素不及男性,肌肉也沒有男性發達,據估計,男生的腿部80%是肌肉,女生則只有60%。

此外,女性體內的雌激素(estrogen)比男生多,導致女性體內脂肪的囤積高於男性,也是原因之一。

當然體格差異也造成男女跑速大不同,研究顯示,總體而論,女生的心肺都比男生小,直接影響的就是肺活量的差別,因此最大攝氧量(VO2 max)不如男生,跑速自然有差別。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