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水果有農藥怎麼辦?用這招有效降低農藥殘留!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訊】蔬菜水果農藥,要如何才能避免將這些「殘留超標」的農藥吃下肚?只要依照以下清洗蔬果的辦法,就能有效降低農藥殘留的風險。

1. 去皮

因為農藥即使能滲入果蔬內部,也主要在表皮附近,所以去皮是高效的去農殘手段。

2. 清洗

建議在流動自來水下沖洗 30 秒以上,並用手搓洗,這樣大部分農殘就會被去掉。雖然時間有點長(一般人估計都是沖兩下或者泡一泡),但效果好、最大的壞處就是有點廢水。

3. 加熱

農藥的分解是一個化學反應,會受到溫度的影響。一般來說,加熱會促進農殘降解。不過,農藥分解後的產物,有的無害,有的可能有害,所以焯水是最合適的做法。

蔬菜放開水中燙一下就撈出來,高效且對營養成分的破壞比較小,尤其適合那些不好清洗,不能削皮的蔬菜。

4. 儲存法

農藥在長時間的存放過程中,慢慢的能夠緩慢地分解為對人體無害的物質。一些易於保存的水果可以先擱置一段時間再食用,農藥殘留量就會變少跟多,再清洗乾淨食用即可。

5. 苞葉菜類

例如高麗菜、大白菜、包心菜、萵苣的農藥殘留往往在外層的葉片,所以球菜一定要剝去最外層的2~3片葉子,以手剝下球菜葉片,經過浸泡及充分清洗之後,再切除基部即可食用。

6. 大片葉菜類

例如小白菜、青江菜、油菜、菠菜的清洗重點為沖洗葉片及切除葉柄或根部。清洗時一邊翻開葉片,同時以流動清水仔細沖洗,再將容易有農藥殘留的葉柄或根部切除。

7. 小片葉菜類

例如龍鬚菜、空心菜、茼蒿的清洗方式與大片葉菜相同,唯葉片狹小,不易攤開洗淨。建議準備一盆清水,讓小葉在水中舒展開來,再以小水流沖洗葉片。

8. 小果類

例如:龍眼、荔枝、草莓、葡萄,這些外觀小型的果品,通常購買時果實連同枝梗一起購入。先浸泡3-5分鐘讓農藥溶於水中,接著以清水沖洗,在將小果從枝梗剪下,剝皮食用即可。若為連皮吃的小果,則除去蒂頭後食用。

9. 皮不食用水果

例如:芒果、梨子、柑橘類,清水沖洗乾淨後,切除外皮及蒂頭,避免容易發生農藥殘留的凹陷部分,去皮後食用。

10. 皮食用水果

例如:芭樂、李子、桃子、蓮霧等,清水浸泡3分鐘後,再沖洗,同時使用軟毛刷輕柔刷洗水果表面,同樣也必須切除凹陷部分避免食用。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